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 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作者: 张多庆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4-06

  近年来,伽师县瞄准现代化设施农业,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通过大力推动绿色高效农业,全面提升设施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

  暖春时节、天气晴好。美丽的伽师县春意盎然、万象更新,尤其是伽师县设施农业生产就业基地的温室大棚格外显眼。棚内,经一冬孕育,春雷唤醒,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升柄展伞,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

  喀什新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卓说:“这种孤伞帽上打开的,然后下面用刀子轻轻割,轻轻拉一下,哎,然后放到桶里面。”

  因为是第一次种植羊肚菌,陈卓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员工强调着采收的技术要领。去年9月,喀什新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用128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投资近350万元种植羊肚菌,目前羊肚菌已大批量上市,并且品相、产量都达到了预期目标,今年预计产值能够达到1000万元。

  喀什新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卓说:“咱们今年的三月份羊肚菌开始采摘,一直到五月中旬就全面结束了,我们每个大棚的产值大概在7万到8万左右。”

  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矿质元素等,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硒、有机锗等元素,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是世界四大名菌之一,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喀什新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羊肚菌已有12年的历史,2017年该公司突破仿生栽培开始人工培育并进行大面积种植,目前在云南、贵州、海南、河南都有羊肚菌种植基地。

  喀什新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卓说:“伽师县有现代化的温室大棚,我们的技术人员也对大棚的土壤跟气候检测过,非常适合种植羊肚菌,还有就是咱们县的营商政策特别好,非常支持我们种植羊肚菌。”

  羊肚菌的成功种植不仅开启了伽师县种植高端食材的先河,也创造南疆种植羊肚菌的先例,更为伽师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经济价值高的蔬菜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伽师县设施农业生产就业基地的员工提供了全新的就业岗位。

  喀什新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卓说:“平时我们长期用工的话大概就是100人左右,然后季节性用工的话大概在300到400人左右。”

  伽师县设施农业生产就业基地员工阿依古丽·艾尼说:“我们这边一个月工资2500元,表现好的话还有提成,老板对我们也挺好的,管吃管住,可以学到技术。”

  伽师县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加大品种引进和技术引进力度。今年成功引进贝贝南瓜、博洋甜瓜、羊角蜜等新品种。目前,基地共种植15种瓜果蔬菜。

  伽师县设施农业生产就业基地负责人喀吾力·艾依提说:“这个大棚每天的出货量四到五吨左右,目前就业人员已经达到450人。”

  同时,伽师县还从山东聘请了12名设施农业管理技术人员,手把手给当地员工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理念,单棚的效益较基地成立之初提升了40%。

  伽师县设施农业生产就业基地技术员张桂芬说:“我们到这里已经3年多了,现在员工们都非常愿意学习新的种植技术,他们掌握技术的时间也很快。”

  伽师县设施农业生产就业基地现有温室大棚405座,每年每棚收入5万元以上,年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目前,我县已科学规划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800座,可直接带动农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近3000人,在引导农民转变传统蔬菜种植模式的同时,也确保了“莱篮子”产品价格平稳、供应充足。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