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聚焦目标齐发力 主题教育活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 吴海燕 邓芸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2-04-06

  “‘大平稳出大效益’,装置本月平稳率继续保持100%!”截至3月31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芳烃生产部传来好消息,党员冲锋在一线,保装置“四率”见实效,芳烃8套装置平稳率持续达到99.9%,装置安全性、产品质量及经济效益均有所提升。这是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党委立足实际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

  “主题教育一定要落实到实践中,与生产经营核心工作相结合、与业绩指标紧密结合,通过主题教育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从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秦本记道出了赋能密码。

  乌石化深刻学习领会“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精神,以“质”“效”双增、价值创造为主线,共制定“五提质、五增效”十大举措50项具体措施,一个目标齐发力,一门心思抓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

  聚焦关键指标,精益求精活力迸发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比安全、比平稳、比增效、比降本”……节能降耗是乌石化走低成本发展战略,实现提质增效目标的关键落脚点。2022年,乌石化以“关键指标”管理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切入点,公司从基建、采购、人力、生产、融资和非生产性支出等六个方面细化分解降本关键指标,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推进。

  思想破局,助推节能降耗加速前进。各基层单位关注水、电、汽等关键指标的变动情况,通过生产过程中的细节管控实现节能降耗。热电生产部化水车间通过给管线做“小手术”,让交换树脂冲洗中产生的正洗水走“正道”,通过分质分用,使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仅三个月,节水4.1万吨,创效29.09万元。

  紧贴生产关键环节,精细生产管理,控制生产内耗。炼油厂通过开展能耗对标,细化能耗管控,提高蜡油和铂料的直供比例,实现炼油综合能耗的下降。

  在生产组织上,从严管控各项降本指标举措实施。炼油厂总工程师殷纪国说:“通过化工料管控‘一剂一策’,合理优化装置加注化材用量,降低采购及使用成本。像做手术一样精准切割不必要成本,杜绝装置‘营养药’,预计此项措施全年可压减三剂成本近2000万元。”

  聚焦“四精”管理 汇聚奋进力量

  “强管理”是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举措,主体是乌石化全体干部员工。乌石化持续在“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上发力,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各项指标的提升,实现公司由生产型向经营型、效益型转变。

  优化加工链条,深挖装置潜能。乌石化制定出“一厂一策”“一车间一策”不同层面的提质增效指标。深化日常运营管理,通过优化库存,实现库存物资硬下降,提升运营质量。坚持“事前算赢”推进产品优化,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落实关键装置提量攻关、优化生产流程、提升产品品质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关键效益指标全面改善、全面优化。

  “炼油和芳烃综合商品率提升0.3个百分点,全年就能多创效1380万元。”乌石化技术处处长蔡海军介绍,乌石化在生产经营组织中抓住关键指标,把精益管理融入到全流程全链条中,科研、生产、经营、服务,实现在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效益增加值等全面提升。

  聚焦提质增效 全员发力勇担当

  “成功啦!”乌石化研究院实验室里传来刘珂和夏桂红两位技术员激动的声音。她们的研究成果破解了原油乳化严重,影响后续生产的难题。研究院创新党建管理模式,党员干部踊跃参加项目“揭榜挂帅”,顺利收获第一项研究成果化解生产难题。

  这是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基层党组织生根发力的一个缩影。结合主题教育大讨论,一项项举措密集出台,汇聚成这个春天最强大的合力。乌石化化肥生产部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和装置运行特点,设立车间党支部量化评比办法和激励机制,同时借力党建融合“下沉”举措,理清管理短板,找出潜在风险,精准落实技改技措,加强技术指导和安全监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炼油厂炼油一车间党支部先后两次被集团公司授予“百面红旗”单位,该车间围绕安全生产、工艺运行、设备管理、培训提升等四个方面,推行“党员积分制”,开展创先争优红旗手评选活动,运用可视化看板,增加每月车间红旗手“曝光度”,定时更新营造浓厚氛围。炼油一车间党支部书记刘鑫说:“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是一车间的光荣传统。敢担当,就要在关键指标提升上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在重点难点问题面前勇于‘破冰’敢于‘亮剑’。”

  乌石化把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到全力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的行动中,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劳动竞赛激战正酣,截至3月30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157.24万吨,汽煤柴油、尿素等产品按计划完成生产销售任务,为春耕用肥、城市基建提供了扎实的能源保障。(吴海燕 邓芸)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