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山南北 花香弥漫

作者: 乔文汇 耿丹丹    来源: 经济日报    日期: 2022-04-06

  春风似笔,细雨如墨,一卷繁花映天阔。

  三四月间,新疆天山南北相继进入盛花季,杏花、桃花、梨花等次第开放,城乡弥漫着醉人的花香,一幅天山百花图徐徐展开。近年来,新疆依托丰富的花卉资源,重点发展赏花经济。繁花朵朵,成为当地旅游经济新引擎、乡村振兴新抓手、产业经济新亮点。

  连片花海

  春天在哪里?新疆阿克苏人说,春天就在果园里。每年3月末,阿克苏都会迎来赏花、踏青小高峰,各县市以花海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赏花活动。

  “阿克苏市的梨花,库车市的杏花,新和县的桃花,都值得一看。”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如数家珍。她说,赏花经济已成为阿克苏地区旅游新亮点,七县二市都有主打赏花品种,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花海矩阵,赏花经济发展态势已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向区域联动转变。

  从一朵花到一捧花,天山南北,各地着眼于共同做大赏花经济蛋糕,着力培育赏花经济带。

  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被誉为“杏花第一村”。亚尔镇通过实施种植补贴,鼓励村民种杏树,近3年来杏园面积扩增到逾500亩,主打春赏花、夏尝杏旅游卖点。与此同时,该镇与坐落在吐鲁番的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一团联动,共同培育赏花经济。

  “我们充分发挥在吐鲁番旅游大通道前关口的优势,与地方共同培育杏花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二二一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安志刚说,团场与地方在赏花经济上的合作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成为吐鲁番市与兵团第十二师兵地融合的一个切入点,也是当地旅游经济的增长点。

  游客萨拉麦提·夏拉普说,杏花、巴旦姆花好看,杏子、巴旦姆果实好吃。看过杏花、巴旦姆花、桃花,觉得整个春天都特别养眼。

  喀什地区各县市在培育赏花经济过程中,十分注重区域联动。3月28日,该地区莎车县、英吉沙县分别举办巴旦姆花节和杏花节、桃花节,联手打造春日打卡地集群。

  品牌活动

  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走进素有“新疆第一春”之称的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万亩杏林繁花满园,拉着游客的马车缓缓驶在柏油路上。道路两旁,不时有热情的维吾尔族大叔发出美食“邀请”,大街小巷摊位上的特色手工艺品琳琅满目。

  每年3月,在其他地方还在“盼春”时,南湖村已是春意盎然。和往常一样,村民苏力坦·都尕木在自家门口的馕坑前忙活着,展示售卖自家做的高粱面馕。

  年逾七旬的苏力坦·都尕木是村里种下第一棵杏树的人。如今,这位“带头人”见证了南湖村的“致富路”。“30多年前我种下杏树的时候,可没想到今天杏花也能带动村子增收致富。”苏力坦·都尕木说。

  依托气候优势,南湖村不断扩大杏林面积,村民家家户户栽植杏树,如今村里建成万亩杏园。每到春季,赏花游热度不断提升,南湖村依势而为,引导村民绿化村庄、美化巷道,并举办节庆活动提升“人气”。自2013年以来,南湖村举办了多场杏花季旅游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我把库房和羊圈进行了修整,房子也进行了重新改造,就是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拥有近20亩杏园、每亩收入3500元左右的苏力坦·都尕木,将自家的院子打造成农家乐,在杏花盛开和杏子成熟的季节对外租赁,每月收入3500元。

  各地以节会促旅,通过举办“赏花节”“踏青节”等“装扮”赏花经济,引导这一旅游业态走向品牌化,这是新疆赏花经济的一个重要变化和趋势。

  每年春季,新疆各地赏花节会纷纷登场,旅行社推出“赏花日历”“赏花预报”,赏花活动一直持续到深秋。铁路部门还开行赏花专列,方便游客出行赏花。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说,今年计划开行各类旅游专列102列,其中根据各知名赏花地开花时间、花期长短开行疆内赏花旅游专列12列。

  作为新疆品牌赏花节会活动之一,塔城“裕民山花节”自2007年开始举办,品牌效应明显。“最初几届只有几天时间,后来延长到几个月,现在的目标是延长到全年,让次第开放的山花轮换做主角,持续释放赏花经济潜力。”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说。

  阿克苏地区库车市被誉为“中国小白杏之乡”,当地举办的杏花节远近闻名,每年都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观光旅游,带动了生态观光、体验采摘、农家乐、民宿餐饮等发展,在小白杏主产区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农户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乡村旅游业。

  3月末,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杏花园迎来了今春首批游客。为扩大影响,当地同步开展了“春满花开,杏福驼城”云赏花活动,在线实景直播花海景色、浓郁民俗风情的同时,销售驼乳等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延伸了赏花经济链条。

  “近年来,柯坪县投入1500多万元,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特色民宿、儿童乐园、舞台广场等,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柯坪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樊鲁疆告诉记者,今后还将建设自驾营地、烧烤营地、跑马场、骆驼营地,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

  振兴之路

  赏花节会品牌效应持续释放,在此基础上,新疆各地坚持以花为媒,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挥乘数效应。如果将赏花经济业态视为一只花篮,那么各类“花篮”里,既有时令“赏花经济”,也盛装着“赏花+”,延伸到传统赏花外的范畴。

  喀什地区莎车县将巴旦姆产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每年举办文化旅游暨巴旦姆花节、采摘节,既推动了旅游业发展,又促进了农产品消费。莎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曹晓康说,通过旅游带动,巴旦姆加工业正释放潜能,巴旦姆蜜、巴旦姆酒、巴旦姆乳、巴旦姆油等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莎车巴旦姆品牌价值稳步提升。

  3月中旬,在帕米尔高原腹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到处都是盛开的杏花,与山峰、麦田、河流一起,构成了一幅高原之春壮美画卷。大同乡不仅是“杏花之乡”,还是“玉石之乡”,当地结合两大优势推出“赏杏花、结玉缘”之旅。鲜花越繁盛,玉石成交量越高,3月15日杏花盛开首日,“玉石巴扎”成交额超过20万元。

  “春天来了,花儿开了,乡亲们都动起来了。”轮台县以赏杏花为切入点,将现代旅游观念与传统田园文化活力相融合,让游客感受轮台自然美景、淳朴民风、文化传承。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党委书记吕甲兵说:“我们在赏花季举办系列活动,激发村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

  今年,轮台县举办的杏花节,紧密结合乡村振兴,除组织赏花踏青之外,还举办特色手工艺品展销、农副产品展销和灯光秀表演等。在赏花之外还能参与许多活动,体验性更强了。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王彬笑着说:“这次来参加杏花节,主题就是两个‘花’,一个是赏花的花;一个是花钱的花。”

  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南湖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木扎帕克·尼亚孜说,今年南湖村投入1100余万元加大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从一条主干道拓展到6条旅游大道,规划新增停车场,增加移动式厕所。同时,农家乐、商店经营户增加到100多个,民宿新增50多家。此外,还新栽种500棵桃树、梨树和杏树,以延长赏花季。“我们计划创建3A级景区,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也希望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其中,更好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