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评选启动 新疆五部展览入围

作者: 银璐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06

  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初评日前启动,各参评展览的网上展示已上线,新疆五部展览位列其中。

  它们分别是:新疆博物馆的“瀚海珍衣——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的“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基本陈列”、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的“流金岁月”、伊犁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精神展——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评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登录中国博物馆协会网站(https://www.chinamuseum.org.cn)和中国文物信息网(https://www.ccrnews.com.cn)就可观看参评展览。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基本陈列”展示了办事处建立的背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领导各族人民为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发展新疆的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等方面取得的丰功伟绩。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展陈了历代中央政权开发和管理西域的各类文物资料,展现其为推动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也证明了各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辽阔的疆域,书写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创造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

  “瀚海珍衣——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展陈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考古工作中发现的各类服饰遗存,表明西域服饰始终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交融发生着变化。

  “林则徐精神展”突出展现林则徐在伊犁当地带领百姓兴修水利、造福一方的经历和贡献,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流金岁月”共展出600余件新中国成立以来人们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和生产用具,以场景复原形式展现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