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清明假期消费市场亮点多

作者: 郭倩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06

  春和景明,万物可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疆人打卡网红街区、体验数字消费、宅家云购物。清明小长假,记者实地探访,感受亮点纷呈的消费市场。

  在网红街区沉浸式踏青

  春光正好,踏青不远游能去哪玩?一些业态多元化、具有鲜明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的特色街区,吸引公众在“家门口”就近打卡。

  静待开放的花苞、别致的小木屋、色彩斑斓的墙绘。4月5日,坐着马车游览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的程玲,一边沉浸在眼前的美景中,一边不断按动照相机快门,记录下最美春景。

  程玲不是第一次来六星街,但这里总能带给她常来常新的感觉,文创类产品越来越多,手鼓、独唱等街头表演活动越来越丰富,“逛累了,来一份要排队才吃得上的网红冰淇淋,再吃些小吃,身心都满足了。”

  打卡网红街区,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在以军垦文化为主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66岁的郑光明和老伴相互搀扶着悠闲地逛街,不时驻足欣赏街区两旁的特色建筑。

  幸福路步行街位于石河子市商业核心区,石河子市第一座综合性国营商场、第一批个体商户、第一个自由交易市场,均在这条街上诞生。如今,这里被打造成集吃、住、行、游、娱、购、学、健等功能为一体的军垦文化特色旅游休闲街区。

  郑光明说,步行街上保留有旧车站、怀旧照相馆,以及代表军垦特色的文化创意雕塑,让很多和他同龄的老人来这里回忆过往岁月,感受今日幸福生活。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入围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成为“国家级网红街”。一批文旅和商业有机融合的城市新空间,逐渐成为居民消费升级的新平台。

  “清明假期,客流量明显上升,我们相应将营业时间提前一小时,并新增了两种冰淇淋口味,通过提升消费质量将‘网红’变‘长红’。”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古兰丹姆·伊犁百年古法冰淇淋店店长叶礼婷说。

  场景不断拓展 收获数字新体验

  4月4日,在飞览天下·新疆会客厅一号飞行航站楼,游客吴越即将在全国风景名胜地上空“飞行”。

  “身临其境的体验,既刺激又新鲜。”8分钟“飞行”体验结束后,吴越兴奋地在朋友圈发布了她的数字新体验。

  数字化场景不断拓展,让新疆人有了新的消费体验。吴越的“飞行”体验实际是观看一部采用直升机实景拍摄的我国各地壮美风光的影片。观影期间借助多种拟真体验设备,让观看者在冲过山巅、飞过河流、越过冰川时,能够感受到水雾、吹风和香气等特效。

  吴越说,在“飞行”中她不仅去了很多没去过的地方,也用高空视角重温去过的景点,有了新的感受,“打开了一个看世界的新视角。”

  头戴VR眼镜,双手紧握手柄,下蹲、闪躲、射击……4月5日,乌鲁木齐市民潘豪在家中玩VR一体机,他紧张的神情和夸张的动作,把一旁的家人逗得乐出了声。

  “机器是前几天在网上订购的,今天才到,当即就体验了。”潘豪介绍,自己多次在商场玩过VR游戏,很感兴趣。“这是种新形式,借助科技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游戏、健身、看电影、社交等娱乐休闲体验,除功能强大外,最大体验是给我带来了感官的延伸,沉浸感和体验感非常棒。”他说。

  “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体,他们对科技产品的接受程度更高,也更热衷于各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智能音箱、VR设备等科技产品成为新的消费卖点。”京东电脑数码北京路店负责人杨庆凯说,想体验及购买VR一体机的消费者日益增多,该店近期专门进了一台VR一体机,满足消费者在店内体验的需求。

  杨庆凯介绍,VR等科技产品正逐渐成为文娱消费市场的“新宠”。“我相信未来VR科技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也将会被应用到更多消费场景中去。”杨庆凯说。

  购物上“云” 直播间里买买买

  “尽量少出门、不扎堆。清明假期,商超跑得少了,网上购物比较多。”4月5日,乌鲁木齐市民孙雨薇说,清明节前她就在网上购置了应季食物、小零食以及换季衣物等,虽然商超去得少,消费欲望并没有受影响,“今年以宅家为主,为了家人吃得好,玩得开心,我在网上买了不少预制菜,还新添置了一些厨具。”

  孙雨薇说,网上购物有优惠促销活动,大部分商品还会被纳入直播选品推荐,进入直播间跟着主播买东西已经成为她的消费新习惯。“不光是护肤品,还包括小家电、家居物品等,主播不仅会详细介绍,还会及时回答我对商品的疑问,购物全程很愉快。”

  家住乌鲁木齐市长春北路的祁春告诉记者,在她家附近有两家超市,都开通了送货到家服务,线上下单、线下送货,而且线上线下一个价。

  爱家超市(长春路万达店)店长助理崔玉霞介绍,为应对消费升级,更好服务消费者,超市大力推进到家业务,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也提升了门店的经营效率。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