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组合拳”充电蓄能 实打实“强筋健骨”

作者: 吕竹娇    来源: 伽师县纪委监委组宣部    日期: 2022-04-05

  “后期笔录应一事一记、扣细扣实,不要综合叙述……”日前,在伽师县纪委监委举行的干部业务培训会上,伽师县第一监察室负责人就如何学好监察法进行培训。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实践技能,伽师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多点开花,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各科室轮流抽选1名业务骨干、代表,结合岗位职责对监察法进行解读,组织开展案例分析、竞赛练兵、模拟办案等形式对监察法规定的监察范围、权限、程序等具体内容进行模拟操作演练。同时,教育引导干部坚持把监察法作为“案头书”“口袋书”经常反复学习,严格按照监察法要求,规范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量。

  “监察法作为纪检干部必学业务书,我们将学习贯彻监察法作为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的重要抓手,坚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讲,分管领导分片抓、分包讲,业务部门负责人具体抓、讲具体,分层次推动监察法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伽师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

  伽师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深化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师傅带徒弟”帮带工作机制》,按类别对机关业务骨干进行分类,根据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业务短板,结合具体情况“量体裁衣”,师傅通过“五带”(带理论、带业务、带写作、带作风、带团结)抓好系统性培养、经常性传帮带;徒弟通过“订单式”帮带,定期梳理业务问题、提出帮带需求、列出实际需要,由师傅根据订单逐一答疑解惑,实现共提高、共成事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140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

  始终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伽师县纪委监委干部培训工作由以往“大水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区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精准开展全员培训工作,开设课案卷审理、回访教育、“走读式”谈话技巧及各类业务专题等“短平快”“小精专”培训班,针对业务难点补短板。伽师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表示,为培养干部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参加的意识,还开展了竞赛大练兵活动,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等业务知识开展竞赛练兵,帮助干部快速了解基础业务和工作流程,让干部加深对培训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行。

  在做好全员培训工作的同时,伽师县纪委监委由以往“填鸭式”教学向“实战式”互动转变,通过抓“以干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统筹考虑工作实际和干部成才需求、人才培养重点方向等因素,按照点对点抽调、一对一培训的原则,一案一选、一案一抽、一案一跟、按需跟班,精准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在开展以干带训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培训方式,积极开展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等,做到因人而异、因岗而异,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我们抽调了第五派驻组的干部到党风政风监督室参加以干带训,共同参加‘农机补贴专项监督’‘小切口专项监督’等,从实践中积累了监督检查经验。”伽师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下一步,伽师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确保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