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致敬荣光 赓续使命

作者: 王晶晶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05

  致敬荣光 赓续使命

  ——清明假期人们走进“家门口”的红色景区

  4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沙海老兵纪念馆里,老兵英雄墙前,多位北京援疆干部向老兵敬礼致敬。“每一次看到参观者对着英雄墙敬礼,内心都会涌起一阵感动。”纪念馆负责人牛慧芳说。

  一周来,各地参观者提前预约,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分批次进入沙海老兵纪念馆,在讲解员带领下,全面了解70多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的历史。

  来自墨玉县芒来乡托万芒来村的外力·托合提麦麦提说,以前就知道沙海老兵的故事。第一次来到这个纪念馆,看到战士们曾经用过的军号、水壶、饭盒、衣服,他湿了眼眶,“简直不敢相信,战士们用18天走完了近800公里!他们是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奋斗,英雄们的奉献精神现在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更好地服务群众。”

  参观完沙海老兵纪念馆之后,人们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前敬献鲜花。纪念碑正中,刻有红色“1949.12.22”字样——这是解放军来到和田的日子。“47团已经形成以纪念馆、老兵故居、老兵驿站等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景区,每年吸引近10万名参观者。”牛慧芳说。

  遍布天山南北的红色景区景点,如今已成为新疆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明假期,各红色景区景点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人们也选择走进“家门口”的红色景区景点,瞻仰英烈、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一节节火车车厢、一个个3D复原的知青生活场景、一台台手扶拖拉机……这个清明假期,昭苏县灯塔知青馆迎来了不少三代、四代同堂的参观者。知青馆设有知青生活复原区、历史物品展览区、知青1973主题餐厅和室外展区4部分。“这个馆是新疆唯一以上世纪70年代知识青年下乡为主题的展馆,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以及历史背景介绍,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进一步了解和感受那代人的经历。”昭苏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武说。

  围绕昭苏灯塔知青馆,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已现雏形,仅红色主题民宿就有30多家。“带父母一起来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从街区到广场到展馆再到民宿,我们被这里沉浸式的氛围感动了。这里值得一来再来。”游客高文斌说。

  此外,在哈密市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库车市林基路烈士纪念馆、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等地,人们也通过各种方式,重温峥嵘岁月,追溯红色印记,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