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华全媒+|高效省力!新疆棉花开始播种啦!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4-04

  4月,进入新疆棉花播种的季节。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地头上早已准备好了棉种、地膜和滴灌带,远处传来大马力拖拉机巨大的轰鸣声。抢抓农时,当地棉农已经开始新一年的耕作。

  沙雅县因地处南疆,又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地温较高,是新疆棉花播种最早的几县之一。这里光热资源充足,适合棉花生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

  今年34岁的艾买提·艾散初中毕业后卖过羊肉,也给别人打过工,后来发现农技服务市场需求大,便从一部二手收割机起家,开办了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开春这几天,看着气温合适,艾买提·艾散赶紧和4位社员一起,先把合作社今年流转来的778亩棉花播种完,后续还赶着给别的合作社播种,再赚一笔劳务费。

  如今在沙雅县,已经诞生了250多家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棉花的规模化种植。今年,该县计划种植的185万亩棉花中,有3万台农机具参与其中。进入9月采棉季以后,塔里木河沿岸棉花种植区又会变成“白色海洋”,采棉机将进入棉田,收获一年的耕耘。

  记者:张啸诚

  报道员:安卡尔、柳玉柱、程磊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