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背豪情,托起草原人家飞驰人生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4-04

  在距离新疆富蕴县城不足十公里的民俗文化活动中心(赛马场),一年四季都上演着马背上的豪情。

  无论男女老幼,他们聚集在一起,或以比赛的形式追逐,或以旅游体验的方式感受哈萨克族赛马的魅力。

  巴界·阿布力马金是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吉别特村的村民,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族赛马”的传承人,自从富蕴县民俗文化活动中心(赛马场)建成投入使用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开始培养新的赛马传承人。

雪地赛马

  近日,见到巴界·阿布力马金时,他正在自家刚刚褪去雪色的草场里训练赛马。训练前他细细地为马匹装扮上纯手工刺绣的马披。纯黑的绒布上,绣有五彩的吉祥图腾,金线绣制的雄鹰格外醒目,那是速度与勇气的象征。巴界·阿布力马金骑在马背上驰骋,马披上正红的流苏随风飘扬……

  巴界·阿布力马金说,和现代赛马不同,哈萨克族骑手多为十二三岁的小男孩,赛马鞍具轻巧,马鬓和马尾总是点缀着美丽的布条,布条与马尾辫起来或绑扎在一起。

  现年56岁的巴界·阿布力马金自幼喜爱骑马,初中毕业后的他从事牧业,并随父亲学习驯马。

  “我的父亲平日里最喜欢赛马,爷爷也是赛马人。”巴界·阿布力马金至今也忘不了父辈在马背上的飒爽英姿,赛马的技艺缘于耳濡目染。

赛马

  五六岁的时候,巴界·阿布力马金第一次骑上马背。从此一生与马的缘分再也没断过。

  2014年11月,“哈萨克族赛马”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作为传承人,马术是巴界·阿布力马金家的“传家宝”,他的三个孩子都是在马背上长大的。

  巴界·阿布力马金家里有40多匹马,其中有三匹赛马满载着冠军的荣誉。一匹叫“黑星”的赛马是家里的一员,获得过九次赛马冠军。

  “我是看着它长大的,它只认我,听到我的声音它就能认出来。”巴界·阿布力马金说,有一次他在山里放羊遇到极端的大雾天气,是家人带着“黑星”找到了迷路的他。

  于巴界·阿布力马金而言,赛马是家族的使命,马是朝夕相处的家人,分享苦乐的朋友。

青少年儿童赛马

  在富蕴县,像巴界·阿布力马金一样的赛马传承人有很多,他们依托民俗文化活动中心(赛马场),不断参与挖掘、传承和发展着赛马文化。哈萨克族赛马已经成为各族群众共同热捧的一项文化体育活动,越来越多的各族青少年纷纷加入到传承赛马文化的行列。

  富蕴县有着悠久的赛马传统,民间会经常组织赛马活动,在挖掘赛马文化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感情,赛马文化不仅成为当地一项新的产业,也成为增进民族团结感情的一个重要载体。

 

通讯员/胡金良

图/富蕴县委宣传部

整理/周倩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