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个余热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作者: 刘劲松 程永超    来源: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 2022-04-03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充分利用工业余热已成为节能降耗的崭新路径,也将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突破口。4月2日上午,阿拉尔市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疆碳素公司)5.5MW汽轮机组余热发电项目顺利并网,成为第一师阿拉尔市首个余热发电并网项目。

  南疆碳素公司是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唯一的一家专门生产预焙阳极的企业,公司现有8台40罐顺流式煅烧炉,煅烧炉靠石油焦煅烧时逸出的挥发分维持煅烧炉自身热平衡,无需外加燃料。煅烧炉出口烟气温度高,一部分可以利用高温烟气热量,加热导热油供生产工艺使用。

  该公司余热发电项目通过将尾气和发电媒介进行换热,被加热的发电媒介驱动发电机组的膨胀机运转,膨胀机再带动发电机运转,最后输出电能,实现余热回收利用。该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年减少标准煤超5000吨,年发电量1800万度,每年为企业节省800多万元用能成本。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国家政策大力倡导能源梯级利用、循环利用和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未来,南疆碳素公司将继续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探索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培育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实现“双碳”目标持续贡献力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