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56次常务会议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03

    1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我区国家公园创建、加强铁路安全管理、完善消防法规体系等工作。

    会议指出,创建国家公园,是我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保持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整体提升我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水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重要意义。要在前期自然保护地摸底评估、科学考察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国家公园资源本底。要充分考虑管理可行性和地方可持续发展需求,科学划定国家公园边界范围,明确分区及差别化管控措施。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监管体系,加强对生态系统状况、旗舰物种及栖息地状况、自然景观等资源开发利用状况的监测监管与评价,建立生态网络感知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形成群众主动保护、社会广泛参与、各方积极投入创建国家公园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铁路安全管理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构建政府主导、部门指导、企业负责、路地协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铁路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督管理,铁路运输企业要落实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铁路沿线各级人民政府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要落实护路联防责任制,加强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铁路安全意识。要常态化开展铁路沿线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构建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会议指出,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要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预防火灾、减少火灾危害,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