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此次疫情目前没有出现病毒外溢和疫情扩散

作者: 苏璐萍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03

    截至4月2日19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44例。此次疫情初步判断为和硕县川硕矿山来疆务工人员在外省感染,将病毒带入矿区在其内部传播。

    疫情发生后,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结合疫情发展形势,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向和硕县派出前方工作组,并加强对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疫情处置工作指导。相关疫情发生地已完成对重点区域4—5轮的区域核酸检测。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导疫情发生地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人群排查,对感染者活动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和封闭管理,对排查出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指导疫情发生地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落实区域管控措施。

    发布会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倪明健介绍,本次疫情传播链相对清晰,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病例为早期发现。指示病例乘列车进入乌鲁木齐市,因其有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即闭环转运至米东区集中医学观察点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在例行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昌吉病例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被检出,均做到了早发现。乌鲁木齐市、和硕县、昌吉市、库尔勒市第一时间对指示病例及续发病例的密接、次密接和时空伴随者进行管理,同时对涉疫区域及时划分风险区域实施封控,后续病例全部来自集中隔离场所,目前没有出现病毒外溢和疫情扩散情况。

    目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救治医院接受医疗救治和医学观察。4月2日,已有乌鲁木齐市米东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和硕县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倪明健提示,目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部分省市疫情高位流行,防控局面较为复杂,难度较大,形势严峻,我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较大。“和病毒赛跑需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出行和聚集性活动,配合做好必要的管控和检测筛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尽快终结本次疫情。”倪明健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