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确定2022年改革要点

作者: 张云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03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日前印发。《工作要点》在高质量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宣传文化、兵团改革、纪检监察、党的建设7个重点领域、32个方面安排部署了100余项具体改革举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工作要点》明确,在全面落实中央改革工作部署的同时,我区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其中,在创新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方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等重点任务,继续深化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通过改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在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方面,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健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深化民生保障领域改革方面,聚焦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深化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改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在深化宣传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在深入推进兵团改革方面,发挥好兵团特殊作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基层基础建设制度等,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今年,我区推进一批地州市和兵团重大改革试点。各地州市围绕事关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选择最急需、最重大的几项作为改革试点,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力争通过试点先行先试,为全区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其中,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综合改革试点、在霍尔果斯市开展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专项改革试点等;在克拉玛依市开展深化文化润疆综合改革试点、深化“数字克拉玛依”专项改革试点、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专项改革试点等;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等;在乌鲁木齐市开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数字化城市建设专项改革试点等;在哈密市开展深化能源综合利用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专项改革试点等;在喀什地区开展喀什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改革试点等;在和田地区开展村(社区)事务准入制度专项改革试点等。

    为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自治区将完善会议制度,压实改革责任,强化改革督察,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