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确保新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4-01

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3月31日上午,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和自治区的安全事故教训,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安全红线,以最严格的要求履行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灾害发生,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问题隐患整治治理“回头看”,切实解决基础性、源头性、本质性风险和突出问题。要深入排查整治民航、交通、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风险。要建立各行业领域专家库,提高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要从严规范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对瞒报、谎报或者迟报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时段,全力排查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全面过筛、集中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查实的各类隐患,对已整改的严防死灰复燃,对未完成整改的,全过程实行台账制、销号制管理,确保按时限、高标准完成整改。要全面总结推广有效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

  会议要求,从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落实到位。各地州市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各企业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发挥安全生产排头兵的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当前天气转暖,各行业生产经营活跃,局部地区易发生融雪型洪水,清明、“五一”假期群众出行活动增加,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拉网式排查事故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切实提高事故灾害应急处突能力。

  玉苏甫江·麦麦提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