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民居文化悄然兴起

作者: 庞东梅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3-31

  距离县城5公里,全长2.6公里的四大名著街坐落在伽师县英买里乡的英买里村。蕴含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精髓的4条街道,串起了村里的文化街区。漫步在大街上,不仅能看到青砖红瓦的农家小院,还有进进出出的鎏金挂檐板装饰的中式铺面房。

  2021年以前,这里路道狭窄,民居院落主要是住宅和花园。“如今的英买里村,处处散发着古朴的文化气息。村居改造提升了,街道也宽敞清爽了许多。”走进街道,村干部艾尔提·艾力说起村居,满心的欢喜里透着浓浓的成就感。如何改造才能让村民融入其中?改造提升的背后,是伽师县践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党员干部积极建言献策、精心的付出。关于街面民居变商铺,村民有疑虑。为此,英买里乡召开了专题会议,给17户要改造提升的村民详细分析了改造后的文化旅游街区带来的经济效益。为推动项目落地,村“两委”完善干部联系制度,由村干部逐一与村民谈话谈心,了解其想法,解决实际问题。看到商机的努尔买买提·库尔班第一个报名,将自家临街的一间房子改造成了40平米的商铺。而依玛木·斯拉木有着400平米的院落,临街的是一个馕店和花园,项目规划组将其划分成3个店面。依玛木想自己经营3个店面,但家里只有他和妻子2名劳动力,他又想继续打馕!

  此次项目,英买里乡主打的是建造文化旅游街区,民居改造要围绕着旅游特色展开。

  火花在碰撞中激发智慧。英买里乡实事求是,按照市场价,招引了玉石、古玩、民族服装、茶馆、咖啡店、字画、花艺等23家经营个体户入驻,与村民签订了3年租赁合同。有想法的依玛木将3个店面一次性租赁,自己在院落里另外找了间房子,继续打馕。在明确了改造提升的主题后,英买里乡干部走访调研,发现四大名著有群众基础,而街道走向恰好呈“回”字形。怎么提升才能体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伽师县首先在“除旧”上下了功夫,拆除民居大门外多余的建筑,缩小屋前林道面积,将多余的电线杆、路灯移走,或者在不影响美观的情况下挪到街巷里侧;再在“填新”上多琢磨,在西游街,英买里乡干部创新理念,采用最时髦的3D技术,将村民生产生活的物品与绘画艺术相结合,镶嵌、凸出有致,更有故事性。

  租赁依玛木家店面的艾斯卡尔·塞来经营着玉石生意,去年12月份到现在,卖了5万元的玉石挂件、摆件。

  为了提高外界的关注,英买里乡将水浒街改造成了网红打卡地,营造“不吃伽师新梅就不算到喀什”“不到喀什非好汉,到了伽师真英雄,新梅小镇亚克西”等伽师印象。三国街、红楼梦街依托的是文化墙,墙面艺术画让来往路人饱食诗文精髓,潜移默化渗透到村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今的四大名著街区,集“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又是有着浓厚民族文化的特色餐饮、小商品、日用品、手工艺品、农家乐、民宿等多种经营的特色街,也是伽师县文化旅游新亮点、主客共享休闲的新空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