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书《荒野归途:中国野马保护纪实》讲述感人至深美丽中国故事

作者: 熊聪茹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3-28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8日电(熊聪茹)一部反映濒危物种普氏野马前世今生和我国野马保护事业35年风雨历程的新书——《荒野归途:中国野马保护纪实》,近日出版发行,受到野生动物保护界关注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好评。

  作者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赫凡,以第一视角全景展现了普氏野马劫后余生的命运及可歌可泣的野马保护艰辛历程,披露了鲜为人知的荒野故事、野马家族秘辛,并从人马共生、相互依存的视野,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明录表示,这部书能使公众进一步了解野马保护艰辛之路,激发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热情、走进山川田野,真正认识我国多样性野生动植物物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大学部分专家学者评价说,这是一部沾泥土、挂露珠、冒热气,真实又深刻、散发着野马一般生命力量的美丽中国故事,彰显了生态文明保护的“中国担当”和中华民族“拓荒精神”。

  《荒野归途:中国野马保护纪实》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和北京野马部落文化中心共同策划出版。张赫凡也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这是她创作的第八部生态文学作品。她说,自大学毕业后自己和同事一起艰苦奋斗27年,将全部青春奉献给野马保护事业,这本书既是对野马生存繁衍、生活习性、族群关系的细致记录,也是在荒野奉献数十年的青春成长手记,以女性视角讲述平凡之人在不平凡的经历中探寻自我、找到生命答案的心路历程。

  普氏野马(中国野马)是有6000万年进化史的“活化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濒危大型野生动物,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百年前,在中国西北生活的野马被掠夺到西方,濒临物种灭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几代野马保护工作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推动野马回归,重建野外种群。目前,我国野马总群数突破700 匹,占全球野马总数近三分之一,中国野马保护事业成为国际公认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