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大坝封顶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3-27

  26日,距离乌鲁木齐市130公里外的博格达峰下,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倒,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完成填筑封顶。这也意味着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完成水库大坝主体建设。

  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距离阜康市区约70公里,是2022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工程,总投资83.68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首台机组建成投运。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开关站等部分组成,将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可逆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4.1亿千瓦时,设计年抽水用电量32.13亿千瓦时。

  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剩余电能从下水库抽水至上水库,将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水从上水库经过输水管道直冲而下,通过水轮发电机将势能转化为电能,实现发电。

  上水库大坝最高处有133米高,库容约837万立方米,相当于8.6个冰立方大小。下水库大坝最高处有69米高,库容约777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冰立方。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电站水库大坝主体已完成建设,工人们正在进行水库底垫层料回填和库岸无砂混凝土施工作业。

  “3月12日下水库大坝封顶,今天上水库大坝封顶,至此电站上、下库枢纽工程已全部完成。今年,我们将继续以保证安全质量为前提,严抓工期,争取年底具备蓄水条件。”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良平说。

  该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具备运行灵活、启动快的特点。电站建成后,将接入乌昌电网,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严良平表示,该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省电力系统火电标准煤耗1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9.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0.18万吨。届时可进一步改善新疆电网电源结构,缓解电网调峰、调频压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作贡献。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