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气象科普进校园 零距离感受气象知识

作者: 周旋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3-24

  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广大师生气象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3月22日,伽师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走进校园与同学们“零距离”探究气象科学奥秘。

  在伽师县第五中学气象站,气象局干部带领师生“零距离”了解各种气象观测仪器是如何采集气象数据的;人工影响天气防雹增雨作业的工作原理;天气预报是如何制作的;如何利用互联网、云数据、人工智能等实现“智慧气象”的服务模式。通过真实的仪器,让同学们直观了解气象知识,激发学生对气象知识的兴趣,从而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目前全县共有两个校园气象站。

  气象局工作人员走进教室开展气象知识宣传,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早预警、早行动”主题,通过观看宣传片、专题讲座、提问抢答、分发气象宣传资料等方式,让学生们对深奥的气象科学知识听得懂、看得见、学得会。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给学生们发放了中小学气象灾害避险指南、气象灾害防御科普手册、气象灾害防御指南等气象科普资料300余份。

  伽师县第五中学七年级学生阿布杜许库尔•玉苏力云说:“今天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龙卷风来了怎么预防?雷电大风来了怎么预防?龙卷风来了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时戴好口罩,关好窗户和门,雷电大风来了也是尽量不要出门,冰雹来了一定不要出门,不然会伤害到自己的身体。”

  伽师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李锦虎表示:“今天深入到伽师县第五中学,我们气象科普宣传形式主要有:第一个是通过室内多媒体设备给学生们科普气象知识,发放科普宣传手册,第二个是在户外结合我们校园气象站进行观摩,查看我们的气象仪器,通过两种形式来提高老师和学生的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今后我们将结合我们的校园气象站,常规性开展气象科普工作。”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