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昌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开创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 刘辉    来源: 昌吉州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3-23

  组建队伍、落实办公场地、先后与22家企业对接洽谈……2月以来,昌吉州北京及周边省市招商小分队队长王跃东和同事们正忙着抢抓春季招商引资有利时机,积极跑办项目,有序推进昌吉州北京市驻点招商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各项筹备工作。

  “不能把说了当做了,做了当做成了。”王跃东说,“我们要认真落实州党委‘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战略,践行严实细的工作作风,围绕产业定位精准招商,全力以赴抓项目、积极主动跑项目、千方百计引项目,助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推动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物流、信息、金融、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中疆物流保税监管仓库开关运营,新疆信息产业园建成投运……近年来,昌吉州充分利用文旅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如何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发展优势?我们可以从今年昌吉州两会上找到答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持续实施“引金入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进一步做优现代服务业。

  今年,昌吉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区、州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禀赋资源,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围绕商贸物流、金融、康养等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精心谋划投资项目,积极开展对接洽谈,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打开了新局面。

  吉木萨尔昌吐公路有限公司吉木萨尔县至吐鲁番市大河沿镇公路建设项目,联接G7和G30两条国道大动脉,是联通南北疆的大通道,对夯实旅游产业交通基础,加快形成乌鲁木齐-吐鲁番-昌吉-阿勒泰等地区的千里黄金旅游环线,增强新疆旅游竞争力,提升旅游资源附加值,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连日来,自治州福建及周边省市招商小分队成员积极为该项目跑办手续,积极做好协调洽谈对接工作,力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奇台县印发了《“全县动员 全员行动 全社会参与”招商攻坚行动方案暨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建立党政“一把手”招商工作责任制,压实全县机关干部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吹响全员精准招商“集结号”;从鼓励发展优势资源产业、加大重点项目落地奖励、重点企业经营奖补和企业集约用地等方面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围绕“1+4+N”产业发展定位以及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5个百亿产业,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对接洽谈重大项目13个,总投资额302亿元;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额47.4亿元。

  木垒县相继出台了《鼓励投资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和《关于落实<昌吉州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责任分解方案》,梳理明确招商引资企业土地、电价、税收优惠政策,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跨省通办”,向社会公布了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电话号码,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为现代服务类企业投资和入驻打开方便之门,助推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吉木萨尔县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谋划了多个重点对外招商项目,着力打造服务准东发展保障区和历史文化研学旅游核心区;还组建了3支驻外招商小组,常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全国重点区域,开展驻外招商活动3批次。

  紧盯目标不放松,精准招商见实效。截至目前,昌吉州已谋划打造第三产业项目197个,总投资额1060.57亿元。其中:商贸流通项目70个,总投资额465.32亿元;文化旅游项目91个,总投资额399.85亿元;信息服务业项目22个,总投资额42.05亿元;综合交通项目5个,总投资额102.1亿元。预计今年一季度,自治州拟开工三产项目62个,总投资额191.32亿元,预计到位资金36.7亿元,涉及房地产、商贸物流等多个项目。

  “我们今年持续优化招商方式,结合全州现代服务业优势,紧密围绕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招商活动,促进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为持续壮大产业链奠定基础。”昌吉州商务局党组书记成小凤表示。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