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麦盖提县:庭院养殖谋发展 养兔“蹦”出致富路

作者: 董晟昊    来源: 自治区工信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日期: 2022-03-23

  近期,自治区工信厅驻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切实为群众增收作为出发点,结合本村“库区移民”院落小、不利于发展大面积养殖的实际生产情况,和肉兔养殖“繁殖快、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带领村“两委”干部组织动员群众养殖肉兔。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打听联系,考察、筛选了南疆部分肉兔养殖企业,最终与国内最大的肉兔养殖企业——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实地参观考察,在通过村“四议两公开”程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后,工作队与村“两委”帮助200户群众统一购买该企业肉兔800只,同时,工作队为群众养殖肉兔补贴20元/只,共计补贴16000元。

  托盖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苏勇说:“在养殖方面,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将在购买、养殖、销售方面做好服务,形成管理服务闭环。一是组织村干部和养兔群众前往肉兔养殖企业进行学习培训,回村后,组建肉兔养殖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解决养殖方面的问题困难,并对接好乡兽医站定期来群众家中为肉兔打疫苗;二是积极对接喀什地区相关饲料公司,为群众购买肉兔饲料建立、沟通渠道;三是经与企业沟通协商,在幼兔养殖达到要求体重等标准后,肉兔养殖企业将进行集中回购,群众养殖肉兔‘销路’得到了保障,极大提升了村民养殖的积极性。保守预计,按照一户家庭养殖5只肉兔、1只母兔计算,每户群众家庭至少增收1700元/年以上。”

  下一步,托盖墩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计划在肉兔养殖初步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并做好养殖技术、销售等配套的服务工作。工作队计划对养殖水平高、收益好的群众进行2次补贴,努力把群众的“顾虑观望”转变成“主动加入”,努力让小蓄养殖形成规模效益,把“肉兔养殖”发展成我村群众今后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切实为群众增收致富贡献力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