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拉尔医院卒中中心打造区域内“1小时”生命救治圈

作者: 张芳 刘劲松    来源: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 2022-03-17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脑卒中防治,保障师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全力推进卒中中心建设,提升医院重大疾病救治能力水平。

  接续努力,促卒中中心挂牌成立

  脑卒中,即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对于卒中患者来说,优秀的卒中中心,能为救治提供快速有效的医疗服务,是救助生命的绿色通道。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卒中中心就是以脑卒中疾病为主,根据卒中所需要的诊断、治疗、康复等而建立的一个综合医疗中心。

  阿拉尔医院从2015年开始实施静脉溶栓,后逐步规范完善流程,并于2021年4月开始筹建卒中中心,先后组织开展5次卒中中心建设推进会,逐步建立了脑卒中筛查、防治、康复体系。2021年11月,阿拉尔医院“防治卒中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拥有急诊科、神经介入、神经外科、神经影像、神经超声、神经康复医生和治疗师,为卒中患者提供检查、诊断、治疗、康复、预防等医疗服务。

  “卒中中心24小时随时收入卒中患者,还有急诊的绿色通道,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患者进行影像检查、化验以及其他必要的检查,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溶栓或者其他的治疗,以及早期的康复治疗、二级预防等。”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内二科主任马淑琴介绍说。

  紧抓生命救治黄金时间窗

  近日,54岁的庞先生,在吃完早餐后突然出现右上肢乏力,无法持物,右下肢酸胀不适,在休息一会后,症状持续仍未见好转。4小时后,庞先生一家急来阿拉尔医院就诊。后急诊完善血糖、血常规、心电图、头颅CT检查后,经内二科会诊,诊断患者有溶栓适应症。

  为了在4.5—6小时黄金时间窗内为患者进行溶栓治疗,救治生命,医生告知家属相关风险。在患者表示了解并同意后,急诊及时给与患者静脉溶栓治疗。

  阿拉尔医院卒中中心的及时治疗,挽救了庞先生的生命。后头颅磁共振证实患者存在脑梗死。脑梗死,具有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其治疗原则是争取早期静脉溶栓治疗。治疗越早,预后越好,早一分钟静脉溶栓,就能挽救更多的脑细胞,降低失语、偏瘫等后遗症。

  庞先生住院期间,经过脑梗死危险因素筛查、脑梗死二级预防、康复科指导康复治疗、心身科改善睡眠等多学科合作,于入院9天后出院。出院时他右上肢肌力已经有所改善,出院后经电话随访,患者日常生活活动基本都能自己独立完成。

  据统计,2021年阿拉尔医院开展静脉溶栓治疗27例,其中6例静脉溶栓同时转至高级卒中中心行介入桥接治疗,平均DNT为51.5分钟,无严重并发症。开展脑出血手术53例,多科室联合开展介入诊疗技术, 在专家指导下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4例。

  在生命接力的“跑道”上,争分夺秒

  74岁的张爷爷,突发摔倒,左侧肢体无力伴言语不清3小时,入院后经检查会诊,考虑急性脑梗死,急诊及时予以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患者头颈部CTA结果提示:右侧大脑中动脉起始段闭塞,内二科主任马淑琴诊断:患者有急诊血管内治疗指征,于是立即告知家属病情,并建议转至第一师医院进行血管介入取栓治疗。

  为了成功救治与病魔“赛跑”的患者,阿拉尔医院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在生命接力的“跑道上”奔跑,他们积极联系救护车,安排医生、护士转运护送患者,确保张爷爷顺利开展下一步治疗。最终在两家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次日肌力恢复到4级,即从左侧上下肢完全瘫痪恢复到可独立自主行走,可持物。

  “如果没有阿拉尔医院的及时溶栓,我后期的治疗就不会这么顺利,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感谢咱们医护人员。”张爷爷在回到阿拉尔后,为表感谢第一时间打来电话。

  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谭塔林说:“卒中中心将持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脑卒中筛查与防治能力,提供快速便捷的诊疗服务,确保脑卒中患者救治快速、规范、安全。”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