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农贷飞进农户家里——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农户贷款投放纪实

作者: 海海    来源: 建行新疆区分行    日期: 2022-03-17

  3月的新疆,正是春耕农忙时节。

  清代“桐城派”散文家姚鼐写的“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的诗句,把春耕惜时繁忙的场景描写的惟妙惟肖。

  春耕播种,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关系到一年的收成好坏。一年之计在于春,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在千年的农耕文化熏陶下的一个期盼,它强调了春耕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

  乡长吾斯曼•热合曼的挽留

  在新疆1月份不但天黑的早,还很冷。库车支行的个人客户经理陈天生和他的同事正往回赶。他们在阿克吾斯塘乡已经连续待了4天,今天是最后一天,快10点了,他们准备回库车支行网点整理资料。

  正在这时手机响了,“喂,喂,你是建行的陈经理吗?哎呀,你们咋走了?太不好意思了,你们留下来吃个饭嘛,我也忙得很,没有好好照顾你们……”

  陈天生知道,打来电话的是阿克吾斯塘乡的乡长吾斯曼•热合曼,陈天生连忙表示了谢意。

  可吾斯曼•热合曼的电话还没有说完,“陈经理,你们建行的贷款利息少,速度快,我们镇里的农户特别喜欢。现在隔壁的乡镇也找我呢,敦阔坦镇,牙哈镇,二八太镇,688农场,齐满镇,500多个农户有呢,都想让你们去呢……”

  听了吾斯曼•热合曼乡长的一席话,陈天生心里暖暖的。

  乡长吾斯曼•热合曼极力挽留陈天生和他的同事们,绝对是由衷地。

  农户喜欢的“农民课堂”

  在塔城乌苏市古尔图镇乌兰叶尔格村村民的活动室里,座无虚席,一场“农民课堂”正在进行,村民们被课堂内容深深地吸引了。

  农户依不拉音高兴地说:“我喜欢听这个,特别好。咋样选种子,咋样用化肥,咋样申请贷款,还有咋样防诈骗呢,啥都有,非常好,都是我们农民实用的东西,好得很。”

  塔城分行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组织建设优势和村党组织的地缘优势,通过党建共建中的“农民课堂”大力宣传农贷产品。

  提起“农民课堂”,塔城分行个金部总经理徐守琴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农民课堂这个名字,不是我们起的,是农户自己叫起来的。我们准备在各乡镇村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了解了农户的需求后,我们的课件设置就很有特色。比如,针对都是种棉花的村落,就在培训课件里嵌入与棉花相关的种子知识和‘棉易贷’产品。对都是种玉米的村落就选择嵌入玉米的种植技术、化肥运用和‘玉米贷’、‘农险提额’产品。我们和当地的种子公司和农机公司联合开展的培训活动,针对性强,很受农户喜欢,很快就在当地传开了,附近的乡镇村委来联系,直接就问,你们的那个农民课堂能不能到我们村里来讲一下?就这样,‘农民课堂’慢慢就叫开了。”徐守琴非常自豪地说着。

  塔城分行的‘农民课堂’已经成为了当地叫得响的品牌,目前已经举办了12期,受众农户达到了近千名。如今,经过塔城分行的进一步梳理、提炼、整合,‘农民课堂’将会继续伴随农民的春耕,夏种,秋收,冬藏越来越忙碌。

  沿着老英雄的足迹前进

  为充分发挥新疆分行各县域支行“春耕战场”的前沿作用,乌苏支行按照新疆分行党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张富清精神”融入到农贷投放工作中。

  乌苏支行行长王国玺介绍说:“我们支行成立了三支‘张富清助农服务工作队’。工作队成员都是共产党员和优秀青年、党员积极分子,专项负责支农贷款的投放。这个工作队的宗旨就是沿着老英雄的足迹前进,克服任何困难,把支农贷款及时送进农户家里。”

  新疆分行各县域支行都成立了“张富清助农服务工作队”,将“张富清精神”贯穿于乡村振兴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自信心和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先锋突击队作用。

  每一个工作队成员都是一名优秀的战士。每一次田间地头的走访,每一场“裕农通”点的宣讲,每一场“农民课堂”的培训,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洗礼,使得工作队队员们不断得到淬炼。

  额敏支行的客户经理张丽对此深有感触:“我是2022年1月才开始从事农户贷款工作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加入张富清助农服务工作队,我特别自豪。进入岗位的第一天,我就开始跑各乡镇村队了,每天往返的路程有几十、上百公里,虽然辛苦,但我感到很充实,全疆第一笔‘玉米贷’,100万元,就是我投放的。领导说我成长的特别快,才两个月,已经是优秀的农贷客户经理了。”说的这儿,张丽还有些不好意思。

  让农贷飞进农户家里

  建行新疆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新慧说:“为了更好的为农户服务,在详细了解了农户的各类融资需求后,在已经创新的‘可克达拉创锦牛贷’、‘裕农生猪贷’和’天山云粮贷’等农贷产品的基础上,今年为备好春耕,根据农户的需求,又积极创新出‘棉易贷’、‘农险测额贷’、‘疆棉云贷’、‘兵团身份地贷款’等乡村振兴农贷组合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户的资金需求。我们的员工现场收集上传资料,现场测额,现场发放贷款,这一点,农户们特别欢迎。”

  提起建行办理支农贷款的效率,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吾斯曼•热合曼乡长连连夸赞:“现在农户都忙得很,哪有那么多时间跑呢?建行的贷款最快,不用出门,在家里面,在地里面,就可以拿到,就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得呢,贷款飞到农户家里面了,太厉害了,这个好处,我到处讲,天天讲呢。”

  建行新疆分行直接将触角伸向乡镇村落,直接和农户打交道,以快,准,广为主的多种农户贷款产品和模式满足了不同农户的需求,满足了当前春耕的时令要求,保证做到了“春耕贷款不断档、农户备耕不掉队”的基本要求,实现了建行新疆分行党委提出的“要让农贷飞入平常农户家”的美好愿望。

  农户贷款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推进器”,不仅承载着党和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伟大战略,在新疆还有肩负着稳疆富疆、民族团结的重要使命。

  阿拉尔支行的个人客户经理月宇谈起她的一次农贷投放经历至今还难以忘怀。

  她说:“就在前不久,我和同事来到了一个比较偏远的地区,由于信息闭塞,有位维吾尔族农户土地资金周转不足,没办法,准备将土地流转给他人种植。我马上给他讲了我们建行可以给他帮忙呢,并很快为他办了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这位维吾尔族大叔紧紧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连声说,建行,亚克西!建行,热合买提(谢谢)。当时,我也特别激动。这时候,我才深深理解,我从事的支农贷款投放的重要意义,我当时想,为农户提供帮助,再辛苦,也值。”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