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瞄准痛点难点 为中小企业发展“添柴加薪”

作者: 马伊宁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3-16

瞄准痛点难点 为中小企业发展“添柴加薪”

——有关部门详解《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3份政策性文件,形成“1+2”政策组合拳,全方位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九方面提出30项内容,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难关。3月14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进行解读。

  减税降费再加力

  一直以来,融资难制约着中小企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

  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刚说:“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进一步提升效能,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今年,新疆培育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愈发清晰:安排7000万元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升级、能力提升和自主创新;同时,争取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222万元,直接支持自治区10家第二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做强做优,鼓励3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

  李刚表示,今年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

  在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方面,安排1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20%的比例,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发生的中小微企业融资代偿款进行补助补贴,进一步增强担保机构的流动性和融资能力。

  自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自治区政府性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实施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各级财政在此基础上按担保额的1%给予补助。

  “这些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及时雨。”对此,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方国华表示。

  方国华告诉记者,作为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是安身立命之本。“去年,企业在数字化赋能方面享受奖励政策,同时,减税降费节约70多万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上。”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金融活,则实体活。

  截至2021年末,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运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累计为114家新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资金1.23亿元,撬动新疆银行业机构对230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运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累计向67家新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33.4亿元资金,撬动新疆银行业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650亿元。

  在两项直达政策工具推动下,新疆中小微企业贷款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态势。2021年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9.8亿元,同比增长32.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1.2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4.2万余户,同比增长25.1%。

  《实施意见》提出,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今年,我区将继续对普惠小微贷款给予支持。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

  从2022年起至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将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进行激励,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较以往的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支持范围更广,突出了对贷款增量的激励,有利于支持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贷款。”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许可认为,这更加突出降低融资成本的导向,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5.5%左右,才能获得人民银行低成本资金的支持,这样既有利于企业获得信用贷款,也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着力扩大市场需求

  《实施意见》指出,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对此,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斌介绍,今年,用足用好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政策,充分发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作用,着力加快外贸创新发展。将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构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两平台”,加快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诚信、统计监测、风险防控等监管和服务“六体系”建设。

  这让新疆新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国辉很受鼓舞。陈国辉说,企业在中亚市场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商品供不应求。但受疫情影响,进出口货物面临物流困境,希望《实施意见》帮助企业进一步畅通物流,降低运营成本。

  2022年,自治区将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推广应用跨境电商开展交易平台运营、网络推广、物流仓储和跨境支付结算业务,以及建立边境仓、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等研发推广费用或基本建设投入经费给予适当支持。

  同时,继续支持和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创新方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不断完善产业链,与国内园区协同发展。“目前,中国新疆已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常态化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还在积极拓展区域合作新方向,推进与蒙古国等经贸合作机制建设,争取实现周边国家全覆盖,畅通‘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刘斌说。

  他透露,今年我区将组织中小企业积极参加区外境外各类展会、推介会等贸促活动,推动中小企业与周边国家在促进政策、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