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春天书记”的春天梦想

作者: 朱建荣 戴玮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03-14

  “现在,村民的腰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鼓鼓的,我们也要像城里人一样丰富文化生活,享受这美滋滋的日子。”3月8日劳动妇女节,阳光和煦、春色正好,吾尼且木·阿卜来赶着去参加村里举办文化活动,脸上露出花儿般灿烂的笑容:“这要感谢我们的黄书记,他就像这春天一样播撒着希望。”

  这位被比作春天的黄书记,就是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生产服务中心副经理黄建伟。2018年,他作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队员前往喀什地区疏勒县罕南力克镇。2021年,任琼帕依那普村第一书记。从繁华都市到偏远乡村,从企业管理到乡村振兴,黄建委很快转变角色,融入当地,为乡村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量、发展力量。

  作风过硬了,才能形成坚硬的“拳头”

  乡村要振兴,村“两委”要 “硬核”。黄建伟和工作队一起帮助村干部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采用物质和精神激励、促进创先争优等办法,很快扭转了村干部执行力弱的被动局面。

  阿丽耶·图尔贡大学毕业后赋闲在家,黄建委鼓励她到村委会从事民政协理工作,给她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压担子,进行重点培养。2020年7月,阿丽耶·图尔贡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书写得工工整整的入党申请书。2021年,全村已有三名大学生在村委会工作,两名后备干部当选村“两委”班子成员。黄建委说,村干部思想坚定了、作风过硬了、能力增强了,才能形成坚硬的“拳头”。

  用致富项目换来村民灿烂的笑容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黄建委改变以往棉花、小麦、玉米“老三样”种植结构,推广种植富硒小米、色素辣椒。不少农民面对新作物不敢种、不愿种,担心种不好、销不掉。黄建委找来其他地方有成功经验的村民示范,聘请农业专家指导,还将加工厂商带到村民家里,为他们提供良种并签订采购合同。

  秋天到了,看着红彤彤的辣椒、金灿灿的小米被采购商称重装车,变成手中的钞票,村民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村民们笑容的背后,是驻村干部日夜辛劳的身影。每天天还没亮,黄建委就起床,到村里各小组转一圈,主动发现问题和难点。

  村民图罕·萨迪尔老人家棚圈后墙坍塌,无力维修,天气越来越冷,牛羊过冬堪忧。老人牵着小孙子迎着刚进门的黄建委,讲述了自己的困难。黄建委立即带领工作队运来两千块砖,修复了棚圈。

  贫困户亚库普·图尔荪想搞畜牧养殖,苦于没场地。黄建委立即和村两委开会讨论,帮他协调解决用地难题。目前,亚库普·图尔荪整日忙碌着16头牛、10只羊的合作社管理。擦拭着脸上流淌的汗水,开心地抱草切料,亚库普·图尔荪激动地说:“我的生活有了希望、有了奔头,明年我要动员更多的农户一起干,让饲养量翻一倍,甚至两倍!”

  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乡村要振兴,民心要凝聚。夜晚,琼帕依那普村陷入漆黑的沉寂。77岁的约尔妮萨罕·奥斯曼老人的小孙子夜晚玩耍时磕伤过,从此老人心有余悸,夜里再也不敢出门。

  黄建委筹集资金,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在每户门口安装了一盏太阳能照明灯。老人出门遛弯纳凉,孩子们追逐嬉戏,琼帕依那普村的夜晚变得亮堂热闹了。

  约尔妮萨罕·奥斯曼老人握住黄建委的手高兴地说:“这灯让老百姓心里都变得明亮了!”

  黑夜不再黑,道路也更清晰。以前,外乡人到了村里,还在询问琼帕依那普村在哪。黄建委带领村民修建起一座漂亮气派的村大门,既富有民族传统特色,又不失现代气息。远远就可看见“琼帕依那普村”几个大字。人们从这儿走出去寻求致富门道,也在这里迎接八方来客。

  拓宽马路、美化庭院、建设葡萄长廊、修建文化广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史馆、四史馆,开设潘玉莲小课堂、图书室、农民夜校、便民服务站、十小店铺……琼帕依那普村正一天一个样地发生着变化,村民的生活愈加方便快捷舒适。

  学生努日曼·伊德日斯放假回到村里,感慨地说:“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每次回到村都有新变化,我毕业了也想回村工作。”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