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市营商环境好不好,听听企业怎么说

作者: 王媛媛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日期: 2022-03-14

  全程服务真情安商——政府牵线搭桥,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与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强强合作。

  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新疆协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连当天申请,当日申领上小微企业营业执照。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一系列融资支持让新疆天成鲁源电气工程有限公司信心满满,今年计划建设300多个低速电动车绿色共享换电项目。

  ……

  近日,乌鲁木齐市制定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围绕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4个方面,深耕营商环境“沃土”。

  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究竟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由广大企业来评判。一次高效便捷的流程,一次公平公正的办事,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一次有力度的帮助……对企业来说,真切感受胜过千言万语,也让他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

  “政府的帮助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在乌鲁木齐发展的信心”

  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陕汽新疆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批批零配件进厂,其中就包括几公里外的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公司”)的车架等配件。

  “最近经政府部门牵线,我们又和八钢公司对接了几次,还要洽谈更多零配件供应和产业链的合作。”陕汽新疆公司副总经理白军刚说,企业算过一笔账,如果今年几个关键零配件实现本地直接采购,一辆重卡汽车的制造成本可降低2000元,按照全年生产7414辆的目标任务,仅这一部分的制造成本就可降低1400余万元。

  白军刚说,由于新疆重卡汽车零部件属地化开发不足,此前仅有轮胎、板簧和油品等实现了本地化采购,其他零部件仍需从其他省市进购。可以说,产业链配套不完善、运输成本高等问题,也是困扰该公司发展的短板。

  “政府的帮助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在乌鲁木齐发展的信心。”白军刚说,乌鲁木齐市制定出台的《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可谓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企业将朝着既定目标迈进,实现更大发展。

  政策连连看

  全程服务真情安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服务企业机制,加强重点招商项目和企业的领办、跟办、帮办、督办服务,把企业服务工作延伸到项目全过程。坚持“一项目一议”“一项目一策”,重点做好要素保障服务。

——乌鲁木齐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之75条

  “如今乌鲁木齐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力度越来越大,所以就想抓住机遇开一家公司”

  孙连没有想到,自己申请的小微企业营业执照当天就拿上了。

  孙连是新疆协美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近日她带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水磨沟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下,录入相关材料,当天就领取了营业执照。

  “非常便捷,只跑了一趟,比我预想的还要快。”孙连说,去之前登录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了解了开办企业的具体流程,所以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孙连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在首府生活5年了。

  “如今乌鲁木齐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力度越来越大,所以就想抓住机遇开一家公司。”她说,公司属于小微企业,规模在100万元以下,主要业务是从事污水处理。在政府实施各项惠企政策下,公司也享受到相关扶持举措,目前各项业务逐步开展,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相信公司以后会发展得更好。

  目前乌鲁木齐聚焦办事环节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水平,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政策连连看

  优化企业开办流程。简化企业开办手续,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

  ——乌鲁木齐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之58条

  “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从人工操作到优化办理流程,再到如今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确认办结,这对企业财务人员来说太方便了”

  近日,新疆杉杉汇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杨娟收到了短信提示,公司收到350万元退税款。

  前段时间,杨娟登录电子税务局,打开“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信息确认函”,在“信息确认无误,申请退税”一项按下确认键,完成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申报工作。

  “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从人工操作到优化办理流程,再到如今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确认办结,这对我们企业财务人员来说太方便了。”

  杨娟说,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开辟了“绿色通道”,上门讲解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注意事项。

  目前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定期通过税收大数据梳理符合条件企业,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实施“点对点”“一对一”专人专管,积极引导企业进行“非接触式”办税,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3月是新疆惠民消费月,拿到这笔退税款,公司有了足够的资金推出各类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实惠、丰富的购物体验。”杨娟说。

  政策连连看

  强化电子税务局应用。依托电子税务局“财税一体化”等功能,提供税款网上更正申报、补缴等服务,推进纳税人线上“一表申请”,将“非接触式”多元化办税率提升至90%以上。推出纸质发票“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服务,推广使用电子发票。

  ——乌鲁木齐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之51条

  “创新型金融服务贯穿了我们企业的整个发展期”

  今年,新疆天成鲁源电气工程有限公司计划建设300多个低速电动车绿色共享换电项目。该项目既是新能源行业的创新之举,也将填补低速电动车换电服务空白。

  企业的底气和信心来自于一系列融资支持。“我们刚获得1500万元普惠创业社区引导基金支持,这类创新型金融服务贯穿了我们企业的整个发展期。”新疆天成鲁源电气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智笃定地说。

  该企业从2011年成立,到孵化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了融资担保、投资入股、股权交易挂牌等多种金融助力,加速了企业发展步伐。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在马智看来,“降门槛、去繁琐、筑坦途”的金融服务,为企业增添了许多便利。“目前,首府正在健全中小企业融资增信体系,引导银行扩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我相信踏踏实实诚信经营,一定会得到市场回报。”马智说。

  政策连连看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大力发展信用类贷款,进一步拓宽抵质押物种类及范围。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在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市政等领域推进特许经营。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鼓励达成战略合作的银行机构,向重点行业领域、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授信支持。

  ——乌鲁木齐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之68条

  “乌鲁木齐超前谋划,完善政企互动长效机制,助企小分队常态化了解企业动态、听取企业诉求,上门服务让问题迎刃而解”

  新疆东风线缆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办公室主任汪柏钧一周前还在为企业要招5个岗位30余名员工发愁,没想到一周后就收到了70余份简历。

  新疆东风线缆集团有限公司位于米东区芦草沟乡工业园区。汪柏钧说:“乌鲁木齐超前谋划,完善政企互动长效机制,芦草沟乡和金戈壁社区成立了助企小分队,常态化了解我们企业动态、听取企业诉求,上门服务让问题迎刃而解。”

  汪柏钧介绍,今年公司计划通过引进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来扩大规模、增加产量,但是遇到了用工难题。

  芦草沟乡工业园区有30余家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得知各企业开始集中招工,芦草沟乡党委政府通过上门问需、多方协调等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针对企业用工的共性需求,芦草沟乡副乡长韩晓雪与米东区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于3月9日在芦草沟乡举行专场招聘会。

  “企业比较紧缺一线操作工和技术工。”汪柏钧说,现场招聘会结束以后,争取在一周内和这些求职者进行二次深度面对面的交流,让求职者早日走上自己心仪的岗位。

  政策连连看

  完善政企互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工商联、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经常性了解企业动态、听取企业诉求,及时按程序报告企业集中反映的重大问题和意见建议,推动政企沟通联系规范化、制度化。

  ——乌鲁木齐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之21条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