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库尔勒市:量身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维矩阵”

作者: 穆选选    来源: 库尔勒市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3-09

  3月的天气,乍暖还寒,走进希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人如沐春风,平台建设规范有序,活动开展多姿多彩,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呈现出新时代文明生活新气象。

  自市委安排部署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以来,库尔勒市希望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不断完善五大服务平台,量身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维矩阵”,为辖区各族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让文明之光闪耀在新时代的梨城大地。

  X轴——平台共建,真情相拥

  集学识于大脑,纳科技于胸中。

  一群小朋友正在围着一架地球仪在叽叽喳喳,彼此正在争论国家与地区的疆域,辨认河岳山川的走向,此刻的世界,仿佛就在他们股掌之间。让科普成为一种财富、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墙上的标语同样引人注目,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切实享受到文化惠民、科技惠民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星期六、星期天的时候,我经常和我的小伙伴到这里来玩,我们可以看书、学习乐器,还可以打乒乓球,有时候还有专业的老师给我们讲解科学知识,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以外的东西呢!”家住56号小区的五年级学生麦迪娜·买买提高兴地说。

  如何让辖区居民“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希望街道的领导干部可是想尽各种办法。网络直播带货风靡不衰,富民社区也不甘落后,他们将辖区居民种植的杏子、蟠桃、无花果、葡萄等农副产品,养殖的牛、羊、土鸡等,以及妇女制作的插花等手工艺品进行归类分层,以市内团购、疆内外邮寄两种方式,打开市域、疆内、国内市场,为群众增收致富打开网上渠道,让农副产品在线上线下结合中成为“香饽饽”。

  市委网信办驻富民社区“访惠聚”干部赵拂晓很早就做抖音,如今已是小有名气的“网红”,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优势,在香梨丰收季,在社区“抖音直播间”直播带货,帮助群众销售香梨。“看到他们卖出香梨后开心的笑容,自己内心也是充满了喜悦。”赵拂晓说。

  Y轴——携手共治,留住乡愁

  要想留住乡愁,先得留住乡音。

  在希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大厅里,陈列着很多外形别致、做工精美的乐器,这些工艺品均出自于辖区居民之手。除此之外,在玻璃展柜上放着一些花瓶,里面插的不是什么鲜花名花异卉,而是最接地气的棉花、芦苇,美而不艳、素雅大方。

  富民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虽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但是流淌在血液中的能歌善舞的因子没有消失。都塔尔弹起来,艾捷克响起来、纳格拉鼓敲起来、麦西来甫跳起来,色彩斑斓的艾德莱斯裙如蝴蝶翻飞,蹁跹于夏日午后的葡萄藤下,久违的旧时光又回来了。

  在社区的悉心帮助下,由富民社区居民自己组建的民间乐团——和谐乐团应运而生。这支由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共同组成的乐团,留住了乡音,铭记了乡愁。

  和谐乐团围绕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我和亲戚共为祖国送祝福”“百日文化广场活动”等大型活动,创作了《库尔勒塞乃木》《美丽的姑娘》等曲目,紧贴群众生活和民俗文化,用悠扬的民族曲调赞美党的好政策和家乡巨大变化,展现各族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深受各族群众喜爱。

  和谐乐团的负责人吾甫尔·阿布都热依木骄傲地说:“我们除了在街道社区表演,还经常到邻近的乡镇街道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和文艺汇演比赛,很多人都认识我们了。”

  希望街道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让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中加强“五个认同”,形成亲如一家、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良好局面,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z轴——融情共享,感恩遇见

  民有所求,定有所应;民有所盼,必有回响。

  在希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墙壁上,有一面大大的“回音壁”,在爱心环绕的绿色墙面上,贴满了各种各样实现辖区居民心愿的照片,通过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科普宣传、健身娱乐等功能,为群众“点亮微心愿”,让他们“圆梦在社区”。

  为引导辖区居民融情共享,富民社区建立了《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并制作了“富民社区积分储蓄存折”,按照居民每小时参与活动情况进行累计积分,每周一宣布居民参与活动积分情况并发放积分兑换的奖品。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对常态化参与社区活动的先进个人颁发“荣誉居民”证书,提升居民荣誉感和自豪感。

  一本“时光记”,记录了干部群众共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携手奋斗的美好时光。

  “有时候来了,总要忍不住翻一翻,里面有我和家人的照片,你看这张就是我们一起参加社区组织的“三八”妇女节活动,书记还在下面为我们竖了个大拇指点赞。”富民社区居民阿依仙木·亚库甫笑着说。

  在大力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的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平台开展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从未缺席。如今的富民社区,共建美丽家园,共治生活环境、共享文明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

  希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宣传委员王群介绍说:“富民社区党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实践“三富三民”,即精神富有、文化富余、物质富足,党建聚民、治理惠民、服务暖民,持续推进服务群众中用心用情用力,实现共抓共管、共创共建、共享共融的工作新格局,让新时代文明之花迎风绽放、馨香久远!”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