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疆大菜园”功在产业振兴

作者: 高娃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3-09

  你家冰箱里的新鲜蔬菜,有可能就来自南疆地区某位农民的大棚里。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目前,南疆地区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由过去占全疆四成提高到近八成,成为全疆最重要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

  南疆地区干旱少雨、土壤盐碱化严重,以往由于缺少种植技术,当地农民冬天蔬菜吃得少,种得更少。而如今,干旱的塔里木盆地早已告别了新鲜蔬菜大量依赖外调的局面,地产设施蔬菜不仅极大丰富了南疆地区群众的“菜篮子”,更摆上了全疆千家万户的餐桌。自然条件不算优越的南疆地区缘何成为大菜园?一言以蔽之:功在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在伊犁,一束薰衣草成就一条产业链;在和田,一朵玫瑰花铺就一条致富路……实践证明,发展产业是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增强脱贫地区发展动力和造血功能的主要依托,也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反之,倘若没有产业支撑,农民就很难获得稳定收入,其他各项事业发展也就没有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也就成了空中楼阁。

  南疆地区之所以成为“大菜园”,主要原因就在于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2020年,我区启动实施南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提升疆内蔬菜供给保障能力。得益于此,南疆蔬菜种植由农民“小打小闹”转向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并强化分拣分级、贮运保鲜、包装加工等环节,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数据显示,2020年,仅和田地区新建庭院蔬菜小拱棚11.79万座,喀什地区疏勒县现代蔬菜产业园新建900余座日光温室大棚,沿塔里木盆地南疆各地州形成了规模化的设施蔬菜种植产业带。设施蔬菜产业兴旺对南疆地区的农民来说,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越来越鼓的钱袋子和越过越好的日子,更意味着乡村振兴的充足“底气”。

  乡村产业振兴,资源优势与科技相结合十分重要。产业的选择,要依托资源禀赋,从实际出发,立足地理位置、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交通设施、市场渠道等发展要素,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比如福建省的“沙县小吃第一村”,就是充分依托当地农副产品资源,做大做强小吃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与此同时,还要以科技的力量创造新的发展契机和奇迹,南疆地区正是依托当地光热资源优势,并应用智能信息化技术,精准控制智能温室大棚的水、肥、温度、湿度等,保障设施蔬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产业要振兴,还要在融合上做文章,增强产业发展聚合力。这就要求必须致力于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乡村振兴是一盘棋,产业发展则是关键一子。“南疆大菜园”启示我们,落好了这一子,就一定能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更大成就,让广袤乡村更具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