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加紧生产硫酸铵助力春耕备播

作者: 邓芸 朵云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3-09

  “包装3个小时,出库硫酸铵20.4吨。”3月4日,随着最后一袋硫酸铵被码放到货位,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热电生产部硫胺车间主操铁峰勇,通过对讲机向值班长汇报当班的生产数据。截至2月28日,乌石化热电生产部今年生产硫酸铵同比增长333吨,创历史新高。年初以来,已有近4000吨硫酸铵产品销往疆内各地。

  进入3月,新疆的春耕由南到北依次展开。硫酸铵是脱硫装置运行得到的副产物。一方面,满足清洁生产、烟气提标排放;另一方面,优质的硫酸铵产品作为氮肥,能促进农作物枝叶生长,提高果实品质和产量。近几年,热电生产部针对影响副产硫酸铵产品产量和品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车间开展瓶颈问题技术攻关和质量指标对标分析等专项行动,引导全体员工提高产品质量意识,注重生产过程管控,切实做到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管理,不断提升产品产量和质量。

  硫铵车间紧盯全年生产任务,从优化生产布局入手,细化生产指标,突出生产过程管控,开足马力、随产随销,为安全环保和提质增效开启双赢局面。“以关键指标提升带动车间各项工作全面升级,全力以赴作答安全环保提质增效问卷。”硫铵车间主任和海荣说。在生产运行管理中,硫铵车间严格落实交接班管理,认真做好生产操作变动、重要参数、作业风险管控。在设备管理上,车间落实预知性检修,有效控制设备异常和故障检修。在安全管理上,车间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构建,组织全员学习安全生产事故事件,落实公司风险分级管控管理要求,保证脱硫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针对影响硫酸铵产量的瓶颈问题,车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从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岗位操作等多方面梳理分析。通过正交试验,分析不同尺寸旋流子沉沙嘴、推料离心机筛板间隙大小、后处理蒸汽量对浆液含固量的影响,查找影响硫酸铵产量的关键因素并实施改进。“通过优化设备选型,硫酸铵浆液含固量从30%提升到60%,减少了后处理蒸煮时间,达到硫酸铵品质、产量双提升的效果。”党员突击队成员铁峰勇说。硫酸铵产量提升后,热电生产部脱硫系统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乌石化公司外排烟气中二氧化硫指标长期稳定达标。目前,硫酸铵产品日均产量稳定在65吨以上。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