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电新疆:青春不负 志愿不止

作者: 于渲儿 王丹    来源: 华电新疆    日期: 2022-03-07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比春风更暖的,是大街小巷洋溢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团委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以志愿服务为雷锋精神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点亮微温暖 爱心伴成长

  冀以晨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之光增辉日月。

  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团委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情暖童心’共青团爱心生日会”在华电幼儿园暖心举办!

  “我们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学习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我长大以后也要成为雷锋叔叔那样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讲述雷锋故事,学唱雷锋歌曲,观看雷锋电影,引导孩子们走近雷锋生活、了解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激发孩子们学雷锋的热情,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学雷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小小雷锋”在行动。受雷锋精神鼓舞,全园掀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热潮,一个个“小雷锋”拿起小水桶为幼儿园植物浇水、整理活动区玩具、清扫室内卫生......志愿者们和孩子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随着《生日歌》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情暖童心’共青团爱心生日会”拉开序幕,四个个性化定制的蛋糕让孩子们喜笑颜开。大家一起唱生日歌、许愿、吃蛋糕,在欢乐的氛围中,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为让每一位幼儿享受读书的乐趣,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新疆公司团委还向华电幼儿园捐赠“幸福华电”学习角,60本儿童读物及各类绘本书籍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华电的关爱与温暖,“度度关爱”微光成炬。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带着小朋友玩起了“学习雷锋•手绘幸福”“华电消消乐”等游戏,并与孩子们一起读绘本、做手工,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华电青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同时增强了团员青年“关爱社会、关心他人”的责任意识,用有温度、有力度的志愿双手接力传承雷锋精神。

  春风送温暖 雷锋在身边

  志愿之美,更多行走在泥泞的乡路、狭窄的巷道,守候着平凡的岗位与需要的人们。

  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华电新疆公司团委组织志愿者主动参加捐赠帮扶、敬老助残、文明交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让平凡善举温暖大爱人间。

  “奶奶,您身体好吗?我们是华电新疆公司的,来看看您……”志愿者们走进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生活慰问品,自觉充当起了“保洁员、修理工”,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内外分工为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老人聊天逗趣、促膝谈心唠家常,仔细询问他们的衣食起居和健康状况,认真聆听困难需求,叮嘱老人们要注意保重身体,平日里清静的房间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声声贴心的问候,送去华电青年志愿者的暖心关怀,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在哈密市献血中心,3名志愿者撸起袖子自愿无偿献血,共计献血1100ml,用自己的血液,为他人托起生命的希望。“我要变好看要变好看,化身萝莉少女为我点个赞……”在高昌区敬老院,老人们与志愿者们一起学习手指舞,高昌热电公司组织开展“情暖夕阳 关爱孤寡老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高昌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水果、老年奶粉、八宝粥、燕麦等慰问品,并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温情下午。红雁池分公司的志愿者每周定期为职工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树立起了“青春防疫”的好榜样。

  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是新时代的呼唤。库车公司青年志愿者前往驻村工作队驻地看望孤寡老人和家庭困难的儿童,为他们送去米、面、牛奶等生活物品,与社区干部一同前往79岁维吾尔族老奶奶家中了解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用实际行动送去华电青年的“度度关爱”,确保每一件小事走心走实。面对华电青年们的热心帮助79岁的老奶奶流下了激动的泪花,不断地重复着“谢谢”。

  前往敬老院看望“四老人员”、清扫厂区垃圾、美化现场环境、在小区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华电新疆公司志愿者从群众需求出发,用实际行动送去华电青年的“度度关爱”。

  聚焦中心工作 凝聚青春力量

  立足岗位学雷锋,心中有责勇担当,方能彰显时代真精神。

  面对“双碳”目标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华电新疆公司团委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开展“聚绿能行动、助双碳目标——青年文明号在行动”活动,围绕全国两会保电、节能降耗、创新创效、供热服务等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争当先锋的“螺丝钉”精神,转化为团员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2022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确保电力、热力可靠供应,作为全疆最大的能源发电企业,华电新疆公司团员青年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成立“保电青年突击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各项保电措施,奋战在保电第一线,全力以赴护航全国两会。深化“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精细运行调整、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强化危险点分析、加大设备巡检力度等多点发力,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同时,加强煤场管理,做好重大危险源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全力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发电供热安全稳定。

  “美丽新疆,我是行动者。”志愿者们深入开展各类节能减排、护水护绿、防治污染等志愿活动。绿化带、防风林、防洪渠里……年轻的身影三五一群,鲜艳的红袖章、亮眼的“志愿红”在料峭初春中,成为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此外,各单位团委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资源,以青春讲堂、“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看雷锋电影、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作志愿承诺”等形式,学习雷锋精神,并总结宣传本单位志愿者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和传承志愿精神。北一发电公司的志愿者们制作了雷锋故事电子宣传册,与职工们一起学习雷锋故事,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随后讲解了防诈骗小故事,将反诈宣传进行到底。

  近年来,华电新疆公司团委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根本,打响“幸福行动”品牌,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29支,累计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志愿服务1500 余次,覆盖困难群众25798人次。并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工作奖等荣誉称号,志愿服务工作在“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交流会”和“全国志愿服务云展馆”展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喀什市华电幼儿园到乌鲁木齐市民生工业园,从哈密市敬老院到驻村工作队,从社区、学校到生产一线……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庆祝建团一百年,深化华电“幸福行动”,同心同行,用志愿服务点亮微梦想。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