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矿联聚焦为会员服务,以服务新疆矿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作者: 邹震    来源: 地矿局    日期: 2022-03-04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疆矿业联合会(简称新疆矿联)秉承为矿业企业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为矿业发展的宗旨,在加强党建工作、服务会员、推动矿业经济发展和诚信自律建设,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与高校(院校)的合作与共建机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服务新疆矿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事实、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加强新疆矿联内部管理,适应新时期矿业发展需要,结合新疆矿联工作,查找问题,坚持重要事项,由新疆矿联集体研究讨论,完善了新疆矿联民主决策机制。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建信息及时上报,按照上级要求,定期组织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等,提升了党员的能力修养,增强了党员的爱党爱国情怀。以党建推动新疆矿联各项工作,丰富了党建学习内容和形式。

  ——转变方式,提升能力,精准服务会员单位。利用“新疆矿联”和“新疆矿业网”,坚持将每日、每期推送矿业政策法规、权威发布、矿业信息、金属、非金属矿产品报价、全球矿业发展报告、中亚矿业形势和政策、会员单位先进经验等及时传送给会员,并通过新疆矿联网站提供的会员专栏信息为会员提供专属服务。根据会员单位需求及各项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各类会议和学习,为会员搭建信息、技术交流平台,分享最新国内外矿业信息,促进了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按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安排,积极推进新疆绿色矿业有序进行;做好绿色矿山建设第三方评估和绿色矿山通过遴选的矿山企业的复查工作。及时听取会员单位诉求,针对会员单位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找准切入点,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为矿山企业排忧解难。

  ——创新工作,搭建平台,为会员提供合作交流机会。2021年2月,新疆矿联与西安科技大学进行了智能矿山、地质安全保障领域的技术交流;2021年3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到新疆矿联进行合作交流,共同见证了成都综合所实验基地挂牌仪式。随后,新疆矿联率领有关专家和矿业企业的代表到成都进行了座谈交流;2021年8月,新疆矿联针对新疆绿色矿山建设存在的问题,到新疆江南易泰建材有限公司进行调研;2021年9月,新疆矿联组织有关人员到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参观交流;2021年10月,新疆矿业联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及周边国家铁矿资源勘查开发形势分析座谈会;2021年10月,新疆矿联与兵团国资公司就“兵团矿业集团公司矿业发展”进行座谈交流;2021年11月,新疆丝路矿业合作论坛秘书处骨干成员来新疆矿联学习交流。

  ——创新工作,降耗增效,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广泛征集意见,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先进适用技术上报,促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更新工作,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落实推进八钢矿业、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305项目办公室、新疆矿联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开发利用新疆低品位矿和难选矿,开展新疆周边地区铁矿资源调研及综合利用开发。拓展发展空间,培育矿山服务市场,充分利用新疆矿联专家技术优势,做好咨询服务与矿山服务工作站的合作,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寻找可承接的矿业项目。积极推进地质勘查监理工作,发挥专家队伍的优势,认真负责,科学严谨,提高地质勘查工作和地质报告的质量,为探矿权人把好关。

  ——围绕服务,促进合作,积极对接“走出去”。为推进与中亚国家的矿业合作,发挥好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带的区位优势,新疆矿联加强与中亚各国矿产资源相关部门联系,及时掌握中亚矿业动态,协助企业了解矿业政策及各项法规政策,为矿业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2021年11月,新疆矿联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线上“吉尔吉斯斯坦矿业投资潜力国际研讨会”,受到矿业企业的高度认可。2021年,新疆矿联参与了新疆丝路矿业合作论坛及第十届新疆国际矿业与装备博览会相关活动,并开展了系列活动。

  2022年,新疆矿业联合会将以服务矿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矿业发展和自身实际,把一切工作聚焦到为会员服务上来,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运行机制,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新疆矿业联合会的独特优势和引领作用,精准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邹震)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