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列跨境电商班列开行

作者: 盛元、通讯员宋玉龙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3-03

  2月27日11时30分,首列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塔什干跨境电商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驶出,驶向乌兹别克斯坦。

  此次班列运载的货物主要是来自江苏、浙江等地的太阳能配件、钢铁配件、布料、纺织用品、卫浴产品、厨房用品、小家电等,货值约88.4万美元。作为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批货物运输代理企业,中铝物流集团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与顺丰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在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复后率先组织发运跨境电商班列,进一步增加阿拉山口本地报关国际联运业务的承载体量。

  为更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通道、助力外贸经济发展,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与阿拉山口海关联合为跨境电商包裹运输开辟绿色通道。铁路部门提前和哈方铁路部门通报信息,畅通出境运输渠道,对跨境电商包裹运输实施“优先装车、优先制票、优先挂运”等措施。海关部门与铁路和跨境电商企业沟通协作,积极落实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各项措施,在货物到达后第一时间办理通关手续,立足海关职能,持续跟进优化跨境电商“公铁联运”模式。

  “中欧班列使跨境电商发展空间更为广阔,这也为我们物流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将携手其他物流公司,抢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的大好时机,促进全国各地货物在新疆集结发运。”顺丰多式联运阿拉山口跨境电商业务经理张婷说。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秘书长皮履屏表示,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后仅20天,就实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班列零突破。下一步,博州将加快建设阿拉山口进出口商品集散交易中心、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集聚中心,叠加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西部大开发、沿边开发开放等政策,着力将阿拉山口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先行示范区。(盛元、通讯员宋玉龙)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