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石化:做好水资源保护利用文章

作者: 周恃玉 朵云 杜薇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2-03-02

  “新增供水管网及水处理设施自去年8月建成后,有效提升了公司废水治理能力和市政、工业供水的保障能力,政府部门对此给予充分肯定。”3月1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李盛在供排水生产部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环保标准和要求日趋完善,乌石化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通过向政府申请水权,获得了3000万方/年地表水取水指标。经过对项目线路路径协调、可研方案和初设方案的评审修订,乌石化新增供水管网及水处理设施建设于2020年正式启动,并在2021年 8月后完成项目建设,实现了乌石化生产用水由地下水替换地表水,有效避免了地下水超采可能造成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对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起到了推动作用。

  由于地表水较地下水含盐量大幅降低,乌石化热电生产部化水车间单台离子交换器周期制水量提升近3倍,化水装置交换器周期制水量得到提高,废水产量降低50%。原本两套化水装置每班都要进行10次阴阳床再生投运工作,如今再生频次大幅下降,酸碱单耗与高盐废水量仅为原来的1/3,废水中氯化钠总量降低60%,中水回用量每小时增加近10吨。

  目前,乌石化每年可减少5000吨盐酸和1400吨烧碱的使用量,有效降低化材费用,在实现提质增效效果的同时,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高。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