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设施农业抢抓农时 按下春耕“农忙键”

作者: 刘磊 迪力拜尔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2-28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伽师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种植户们抢抓农时,为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做足准备。然而,在巴仁镇花卉大棚种植基地,在连片的“白裙”下,怒放的鲜花争着抢着想要冲出棚膜的束缚,告诉众人春天到了。

  摘掉已经腐烂的花瓣和枝叶,是巴仁镇托万巴仁村村民克里木•依迪尔斯和妻子每天在他们的大棚里的必修课,拥有15年种植花卉经验的两口子深知这项工作一点儿也不能马虎。克里木•依迪尔斯说:“这种烂掉的花瓣要及时去掉,要不然花瓣落到叶子上就把叶子传染了,所以开过的花都要把它去掉。”

  巴仁镇是伽师县城关镇,长期以来,大部分村民都有在自家种植花卉的经验,但是鲜花娇贵,只能在夏天绽放。因此,去年10月,巴仁镇探索性发展花卉产业,并针对冬天寒冷而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将36户花卉种植大户邀请到这个花卉基地来种植。克里木•依迪尔斯说:“以前因为花长得不好,所以卖不上好价钱,在这里种花,长得好,一个月我就卖了1万多株花苗,一株是2块5,即使是冬天也能卖得这么好。”

  巴仁镇花卉种植基地共有42座大棚,根据市场需求,已种养海棠、紫罗兰、长春花等32个品种,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产品销往库尔勒、克州及周边县市。巴仁镇进一步加大人才振兴培养力度,选派花卉种植能手到山东、广州学习先进种养技术,同时,积极争取广东佛山援疆资金35万元,用于引进和培育新品种及技术提升工作。

  巴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布都外力•肉孜说:“目前,我们全镇有90座大棚在种花养花,尤其是去年年底到集中养花的基地以来,一方面是我们的花卉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有了很大提升,另一方面农民群众对种植花卉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巴仁镇陶醉在花的海洋里时,距离20公里外的和夏阿瓦提镇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正在用行动诠释着他们的春意,365座大拱棚下,50多名村民分工有序地开展着蔬菜移栽工作,和往年不同,他们采取大拱棚内加二层幕、小拱棚、地膜“四膜”覆盖的四膜高效栽培技术,能将蔬菜提前上市20到30天,计划通过价格优势来提高效益。目前,这项技术正在全镇进行推广试种。

  和夏阿瓦提镇人大主席乃扎尔•亚森说:“我们和夏阿瓦提镇的大田拱棚一共有2040座,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犁地1230座,其中铺膜300座,移栽各类蔬菜100座,我们争取3月10号之前全部种完。”

  近年来,伽师县不断壮大设施农业产业,将设施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来抓,在通过聘请内地专家提高技术和培养当地种植能手推广技术的同时,在苗木选育上做足伽师文章。全县18000座蔬菜大拱棚和1800座温室大棚所移栽的苗木均出自伽师县蔬菜育苗中心。为提高蔬菜苗木供保能力,育苗中心不断精选优良品种,通过试种,培育出适合伽师土壤环境和光照条件的瓜菜苗木进行推广。

  伽师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拉说:“为了提供这个有机的苗木,我们从去年的11月底开始育苗,主要育西红柿、辣椒、甜瓜等6个常规蔬菜品种,这些品种的选择来源于各乡镇报的计划和蔬菜种植户的需求来确定的,总共育苗了1200万株,目前已经移栽了26万株蔬菜苗木。”

  据悉,伽师县正抢抓春耕时节,全力开展瓜菜苗木移栽工作,预计3月15日之前全面完成苗木移栽。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