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破解可再生能源企业资金难题 建设银行新疆分行探索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25

  记者从建设银行新疆分行获悉: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资金短缺难题,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创新推出可再生能源财政补贴确权贷款模式,有效促进了可再生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碳减排。

  今年1月以来,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为2家新能源发电企业投放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3笔共计1.3亿元。加之去年6月份以来投放的5笔共计2亿元此类贷款,截至今年2月22日,该行投放此类贷款共计3.3亿元。

  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就是这种贷款的受益者。去年8月,以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为质押物,该公司从建设银行新疆分行获得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1.3亿元。“这笔资金用于偿还固定资产贷款以及设备的日常运营,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短缺难题。”该公司财务部部长李亮说。

  为了缓解可再生能源企业资金困难,推动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等行业快速发展,去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明确已纳入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所在企业,对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可申请补贴确权贷款,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发放补贴确权贷款。

  在此背景下,去年6月,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创新提出以已确认应到位未到位可再生能源财政补贴为额度依据和还款来源,为新能源企业发放补贴确权贷款用于归还项目债务性资金的产品创意,最终在总行的支持下率先在商业银行中推出了《中国建设银行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管理办法》并实现了首笔贷款的投放。

  “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的推出,有效弥补了传统信贷产品在特殊业务背景下无法应用的空白,解决了客户因补贴延迟造成流动性紧张的燃眉之急。”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陈阳说。

  由于可再生能源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已经将固定资产及电费收费权抵质押给银行,开展可再生能源财政补贴确权贷款,以企业已确认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为额度依据,能有效拓宽可再生能源企业的融资渠道。

  “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属于绿色贷款,按照建设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大力支持绿色项目的政策导向,在贷款利率上,我们也给予了较大幅度的优惠。”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冯海涛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