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月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4亿元

作者: 王永飞、米日古力·纳斯尔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25

  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6.4亿元,同比增收64.7亿元,增长42.6%。当月总量、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增幅位居全国第三位。

  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朱洁说,不仅数量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也在进一步提升。1月,全区税收占比77.9%,高于上年12月22.4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提升,自治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巩固。

  1月,自治区税收收入完成168.5亿元;受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煤电和供热企业“减、退、缓”税政策及制造业中小型企业缓税政策等因素作用,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3.1%,拉动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6个百分点。

  受自治区挂牌出售油气矿权取得矿产资源专项收入13.1亿元等因素影响,1月,自治区非税收入同比增长91.1%,拉动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个百分点。

  “在财政支出上,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更有力度,特别是聚焦民生,自治区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朱洁说。1月,自治区民生支出完成26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持续保持七成以上。

  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得到较好保障。1月,自治区统筹财力,平衡各项目支出,区分轻重缓急,优先支持全区96个县市区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切实兜牢了“三保”底线。

  需要指出的是,1月自治区一般预算收入增长并没有增加市场主体的负担。“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是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基础上实现的,主要是受经济稳定恢复,特别是工业品价格大幅增长拉动,与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企业利润增长是相适应的。”朱洁说。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