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作者: 盛元、通讯员邱静、吴奇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2-24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4日电(盛元、通讯员邱静、吴奇)23日10时20分,一列编组50辆、满载日用百货、家用电器、机械零件的2019次中欧班列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驶向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较去年提前6天突破千列大关。

霍尔果斯站换装场内正在进行集装箱吊装作业。新华网发 邱静摄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协调沟通,落实定期视频交流制度,做好票据办理、班列接发、口岸换装等各环节协调配合,充分运用双方口岸的作业能力,让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霍尔果斯站合理调配人力资源,采取人员驻站轮换作业模式,确保在岗人员充足,全力满足中欧班列运输需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对作业现场采取封闭管理,不同场区作业人员分区作业,配合做好班列货物检疫消杀工作,减少中欧班列运行风险,保障班列安全稳定开行。

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人员协调指挥运输生产。新华网发 邱静摄

  霍尔果斯站优化调整班列运输组织,实行精准调度指挥,充分挖掘运用区间运力,紧盯每日生产计划按时兑现。推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推进出口准换宽作业试点,抓好循环车运输组织,合理安排调车机作业、列车解编及车辆取送对位,强化货区货位管理,加快车辆周转和配空车使用,不断提高装卸车效率,压缩班列在站停留时间,保证班列日均开行量提升至18列以上。

霍尔果斯站准轨场,一列中欧班列准备出境。新华网发 邱静摄

  “自去年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通行数量已经连续10个月每月保持在500列以上。”霍尔果斯站运营管理科助理工程师陈凯强介绍,“车站在大力拓展回程货源的同时,加快推进智慧口岸建设,依托中欧班列信息化平台,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不断优化通关流程,缩短通关时间,实现了班列开行质量及效益的双提升。”

  自2016年3月首趟中欧班列通行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不断丰富线路、扩量提质,中欧班列“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成为拥有29条常态化开行线路,辐射德国、波兰、土耳其、俄罗斯等18个国家、45座城市的国际物流枢纽,口岸综合运营能力稳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