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责任抗在肩上 勇当防疫“好班长”

作者: 黄丽华 刘沁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2-02-22

  “李班长,今天你应该休息嘛,怎么又跑来了?”

  “我来看看大家还缺不缺物资,防疫这事儿可不能粗心大意,每一辆车、每一个驾驶员都要检测到位,不能放过一辆未经检测的车辆和人员进入石化!”

  眼前这位个头不高、身材偏瘦的中年男人,就是2021年度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劳动模范,石化十号卡点核酸采集点班长李增明,清晨9:00,他一边往采集班走,一边与班员絮叨着。

  十号卡点是乌石化疫情防控的重点岗位,是保证物资正常运进,产品及时运出的关键隘口,也是乌石化能否满负荷生产的重要卡点,一旦失守,后果非常严重。在这个卡点上,需要一位责任心强、应急处置能力高、具有高效协调沟通能力且能快速解决问题的人来担任核酸采样点班长。生产服务中心选定了带班经验丰富的“老班长”李增明为十号卡点核酸采样点的班长。

  刚开始,李增明带领仅有的几位成员用短短两天时间,协调相关单位将采样板房安置到了十号卡点,完成板房通电、二级防疫标准设施设备标志设置、制定卡点防疫区域核酸采样流程和二级防疫消杀流程、配备采样人员二级防疫物资等相关基础性工作。第三天,李增明对试采驾驶员进行核酸检测,建立样本,并与米东区疾控中心联系,完成第一次送样。

  2020年10月,十号卡点开始核酸采样后,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二级防护物资、采样试剂不够,无符合标准的送样箱,防疫废弃物无法处理等等。面对诸多棘手的问题,班长李增明嘴上急出了泡,但他没有退缩,反复与政府相关部门、疾控中心、街道社区、公司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跑断腿、磨破嘴”,想方设法把问题一项一项地解决掉。

  “儿子,再睡一会儿,今天是周末,好好在家休息休息,别去单位了,看看你都累成啥样了?”年迈的母亲怜惜地看着一脸疲惫的李增明说道。

  “妈,我也想好好休息呀,但是卡点上那么多事,还是去一趟才安心,我一会就回来了。”说完,李增明又一次驱车赶往十号卡点。

  那段时间,李增明没日没夜地扑在工作上。每天早上7点,他就来到了十号卡点,凌晨1点才下班,特别忙的时候,一晚上都回不了家。尤其在冬季,天冷路滑,他依然不分白昼黑夜,紧盯采样工作,严格二级防疫防护,处理中高危地区来往车辆的采样防疫。

  核酸检测需做到不漏一人、一车,科学严谨,决不允许抱有敷衍应付、交差了事的态度。很多时候,李增明需要直接接触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这也意味着他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有时遇到车辆聚集情况,他就让班员留在采集房内,自己在车流中穿梭工作。一轮值守下来,李增明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

  “李班长,你这么拼,不怕感染吗?”班员关心地问他。

  “怕呀,我是班长,我不去谁去,做好防护了就没事的!”

  据统计,2021年,十号卡点车辆采样22107辆,人员采样18581人次,采样中高风险地区车辆2600余辆,保证了货运车辆的及时进厂,有效阻断了病毒物流的传播。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