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1月煤炭产销同比增长逾五成

作者: 马蓓、通讯员张巨昆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22

  近日,在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红沙泉露天煤矿生产现场,运输车辆有序装车,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作为自治区煤炭重点保供企业,今年1月,该公司完成煤炭生产640.2万吨,煤炭销售656.8万吨(含库存),产销同比增长50%以上,创历年同期最高。其中:供应发电、供热等民生用煤374.29万吨,同比增加152.43万吨,增幅69%,实现首月“开门红”。

  “去年以来,公司煤炭年产销量同比增加1000万吨,增产部分主要用于发电、民生供热及企业用煤需求。”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属运销公司副总经理张磊介绍,目前,煤炭保供范围和区域也从传统疆内用煤企业扩展到四川、青海、甘肃、宁夏、重庆等区外热电企业。

  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1月下旬,公司管辖的乌东煤矿实现了智能化系统上线运行,完成了智能采煤、智能掘进、一体化集中控制平台等相关系统建设。

  “这套设备下井投入使用后,工人可以上机按按钮操作,也可以脱离机器在井下控制室操作,甚至可以在地面办公楼里的智能管控中心操作,实现无人化、少人化采煤。”乌东煤矿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公司重大项目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哈密市投资布局的“煤油化新材料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将催生煤炭、新能源、水电、抽水蓄能等多个产业。同时启动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能源基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基地、和静县开都河清洁能源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

  如今,昔日的荒滩戈壁上,供水供电工程、储煤场、停车场、计量区星罗棋布,一辆辆运煤车辆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煤炭。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计划新疆公司出区煤量超过800万吨。“今年我们将全力保障自治区民生电煤、供热及长协用户的煤炭供应,做好自治区和部分省市的煤炭保供工作。”张磊说。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海潮表示,今年结合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按照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启动打造亿吨级煤炭企业,煤炭年产量计划达到6500万吨,全面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率达到100%,清洁方式运输比例达到70%,实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