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冰雪经济驶入“白银赛道”

作者: 姚刚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20

新疆冰雪经济驶入“白银赛道”

——冬奥“首金”的新疆成色(1)

    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被誉为北京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乘着冬奥东风,全疆各地将冰雪之美转化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澎湃热情,变成发展冰雪旅游、冰雪产业的坚定足音,让万年的冰天雪地成为今天的金山银山。当下,新疆冰雪旅游发展势头迅猛,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冰雪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冰雪赛事活动高频举办,群众关注、参与冰雪运动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新疆,正为冬奥“首金”增色。

    从白雪皑皑的天山天池,到银装素裹的喀纳斯,全疆各地冬奥氛围浓厚,冰雪活动异彩纷呈,八方游客欢冰乐雪。

    “北京冬奥会进一步点燃大众冰雪运动的热情,拥有世界级冰雪资源的新疆成为滑雪爱好者首选目的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给天山南北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催生出冰雪体验、冰雪培训、冰雪旅游等多种业态,助力新疆冰雪经济“冷资源”释放“热效应”,迈上“白银赛道”。

    冰雪运动带动冰雪旅游

    今年春节假期,来阿勒泰滑雪的游客疆外省市占比超过60%。

    零下1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温暖无风的天气、雪道不易结冰、适中的价格……“中国雪都”阿勒泰成为众多疆外滑雪爱好者的目的地。

    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野卡峡野雪公园,阿勒泰市围绕滑雪衍生出大众滑雪场、专业运动滑雪场、高端野雪公园,高中低配置形成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滑雪场群。

    “冰雪运动带动了以冰雪观光为主的冰雪旅游,为新疆冰雪经济注入更多活力。”张春明说。

    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28岁的乔木承包了雪场的单板公园。“来我们这里玩的多为疆外单板发烧友。”乔木说。

    自由地带雪具新疆区负责人鞠然把门店开到阿勒泰市金都酒店。“这里住着很多滑雪爱好者,他们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体。”他说。

    春节期间,可可托海、禾木、赛里木湖等景区民宿一房难求,冬捕节、雾凇节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滑雪度假地组团式发展

    冬季的乌鲁木齐南山阳光明媚,这里聚集着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度假区、蓝天滑雪场、阳光滑雪场等多家投资上规模,目标客户群定位不同的滑雪场,它们距离市区40公里左右。滑雪场周边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闲来小镇等,满足了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县市大众冰雪观光和滑雪休闲度假需求。

    “伴随着旅游市场的细分,冰雪旅游市场的细分也是大势所趋。围绕滑雪经济发展,组团式发展成为冰雪旅游发展的新趋势。”张春明说。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显示,在目的地方面,大众冰雪观光和滑雪休闲度假模式均衡发展,冰雪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商业设施完善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受到游客喜爱。“滑完雪去泡泡温泉,享受当地特色美食,很是安逸。”乌鲁木齐游客李辉春节假期来到温泉县滑雪、泡温泉,玩得十分开心。

    围绕滑雪度假,阿勒泰市打造五百里·风情街景区,招商引资开设新的酒店项目,开发冬季旅游精品线路。这里正在围绕冰雪资源,服务冰雪运动,发展冰雪经济,打造“滑雪场中的城市”。

    叫响新疆的冰雪旅游品牌

    冬日皑皑白雪覆盖了整个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积雪在房檐悬挂下坠,一个个“雪蘑菇”陆续“长成”。远近游客纷至沓来,赏雪游冬。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的带动下,塔拉特村的民宿火热起来。

    冰雪消费越来越火的背后,是新疆冰雪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

    “十四五”期间,新疆引导和支持阿勒泰地区打造冰雪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依托滑雪场、5A级旅游景区、旅游特色街区、民俗村串点连线,不断提升基础服务设施水平和质量,将冰雪运动、冰雪观光和民俗风情体验相结合,针对不同旅游市场需求打造冰雪运动休闲旅游线路和冰雪风情旅游线路,实施冰雪旅游品牌战略。

    “可打造冰雪休闲街区和特色小镇,为冰雪相关业态提供配套服务,实现产品供给多元化。”张春明建议,新疆以冰雪运动为引领,通过冰雪观光拓展市场,配合冰雪休闲娱乐、冰雪观光、冰雪文化等节庆活动,叫响新疆冰雪品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