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真心用心倾情办好建议提案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19

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强调

真心用心倾情办好建议提案

  18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安排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切实提升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效能,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提案,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政治权利,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和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形式,办理好建议、提案是对各级政府依法履行政府职责的重要考验。

  会议强调,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办理质量、进度一起抓,真心用心、倾情尽责、认真办理;要分类统筹办理,坚持“重点问题重点办理、同类问题集中办理、民生问题优先办理”的原则,扎实办好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协商沟通,规范办理程序,在调查研究、了解情况、认真分析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力促问题有效解决,坚决杜绝敷衍塞责;要促进合理建议转化应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树立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形象。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时按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要创新方式,充分发挥政务督查作用,运用好“互联网+督查”平台,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要及时开展“回头看”,力争通过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要转变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只答不办”“光说不干”,切实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效能。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索跃、杨勇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