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 刘翔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19

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为依法治疆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月18日,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推动我区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依法治疆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要担当好新使命、把稳新方向,首先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要加强理论武装,科学把握全面依法治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增强使命意识,进一步明确推动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刻理解把握全面依法治疆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全面落实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紧扣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因时、应需、有序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要依法履职尽责,发挥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区域协同立法、流域共同立法、小快灵和小切口立法、“1+N”立法,不断丰富立法形式。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特点优势,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升立法工作公众参与度。要加强统筹协调,借助各种力量,凝聚高质量立法合力。

  会议要求,立法机构和工作部门要带头高举法治旗帜,恪守法治原则、弘扬法治精神、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立法,严格报批法规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扎实做好今年立法工作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司法厅等相关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