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奇台:群众点题巡察破题 推动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作者: 曹慧 杨春利    来源: 奇台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2-18

  “这个房子我都住了快20年了,由于房产公司土地权属资料丢失,经过整改通过了验收备案,终于通知我们说可以来办证了,真是太好了太感谢了!”日前,奇台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不动产登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奇台县宁馨家园小区的住户李大叔在县政务中心大厅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高兴地向巡察组说。

  2021年2月,奇台县委第二巡察组负责开展自然资源局巡察工作。根据工作部署要求,在巡察中,第二巡察组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的问题,对房地产项目在审批、建设、预售、竣工验收等环节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深挖细查,重点发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纪律作风及腐败问题。

  “巡察组驻点期间,我们发现老旧小区居民房屋不动产证长期无法办理问题没有主动谋划解决,自2019年以来涉及老旧小区办证难信访问题就有17件,我们立即进行进一步核实。”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晖介绍,近几年随着奇台县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动产登记历遗留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对“办证难”问题反映强烈,此次巡察就是要重点检查政府职能部门对房地产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情况,针对发现问题,开展源头治理,促进奇台县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巡察期间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巡察组采取边巡边移的方式,对历史遗留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一事一议”协调解决,尽快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再次强化建设过程中的监督机制,各相关单位联动,有问题及时整改。建设项目竣工后,测绘成果共享,由住建部门牵头联合验收,争取做到“拿地即拿证,交房即交证”。

  巡察反馈后,县政府非常重视整改工作,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统筹协调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住宅小区历史遗留问题确权登记工作,重点推进解决老旧小区不动产登记办理,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信守承诺、让利于民、完善手续”“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措施和时限,推动问题解决。

  通过县政府协调推进,相关部门单位的联动配合,几十年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截止目前,已能办理的老旧小区不动产证150个,涉及户数17526户,现已办理10515户。

  “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由我们来破解,这才是巡察的意义所在。”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委巡察办将提炼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当好人民的‘服务员’。”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