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人勤春来早 大棚农事忙

作者: 盛元、通讯员文新琦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2-16

五一农场四连职工高海永查看蔬菜苗长势情况。新华网发 文新琦摄

  天气逐渐回暖,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连队温室大棚里,职工们正忙着育苗、出苗,为新一年丰收做充分准备。

  2月14日,五一农场四连职工高海永的蔬菜大棚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盘盘西红柿苗、黄瓜苗、上海青苗、小白菜苗、油麦菜苗和甜瓜苗长势喜人。虽然室外冰雪还未完全消融,但这里的满棚绿色已让人感受到盎然春意。

五一农场四连职工高海永的大棚里,菜苗长势喜人。新华网发 文新琦摄

  今年,高海永家蔬菜大棚蔬菜苗出苗率不错,共育菜苗220盘,25000余株。种植大棚蔬菜9年、经验丰富的高海永说,要想育出好苗,从选种到控温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

  “有几个重要的步骤必不可少,第一种子要选好,第二营养土要拌好,第三温度要掌握好,只有做到这些,育出来的菜苗长势才能好。”高海永介绍,“预计二月下旬开始定植菜苗,第一批菜五月下旬就能上市。”

五一农场三连种植户杜存忠的大棚里,菜苗长势喜人。新华网发 文新琦摄

  五一农场三连职工杜存忠也是大棚蔬菜种植的行家里手,今年种植了芹菜、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油麦菜等蔬菜。凭借多年种植经验,他对收入信心满满。为了使春茬蔬菜能够提前上市,春节前杜存忠就做好了各类蔬菜秧苗的培育工作,现在正和家人们忙着为菜苗前期定植做准备。

  除了管好自己的大棚,杜存忠每年还会帮助其他种植户育苗,降低育苗风险,提高菜苗成活率。

五一农场花卉种植户胡晓莹培育的三角梅。新华网发 文新琦摄

  胡晓莹的花卉大棚里同样绿意盎然,她正忙着养护各类花卉植被,为即将到来的大批订单做准备。

  “我们的12个大棚里种植有海棠、天竺葵、多肉植物和一些绿化类的草花,还有乔木灌木。现在已经有人过来批发,销售高峰将出现在3月中下旬。”胡晓莹说。

五一农场花卉种植户胡晓莹培育的仙客来花。新华网发 文新琦摄

  五一农场现有温室大棚235座,2022年一季度投入使用温室大棚154座,预计育苗9万株,花卉120余万株(盆),食用菌120吨。(盛元、通讯员文新琦)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