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春第一课”春风拂面 ——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40)

作者: 代立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15

  新春伊始,正当全区上下抖擞精神、铆足干劲之际,自治区举行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讲座,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为我区更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对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是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刷新认知、鼓舞信心的“新春第一课”,犹如春风拂面,令人受益匪浅。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新春第一课”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所求,“问诊”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既有理论分析又有鲜活案例,既有详实数据又有实操经验,对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新春第一课”开拓视野、刷新认知。学然后知不足。近年来,我区依托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努力探索,成效明显。然而,通过“新春第一课”,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相比,我们的动作还是迟了些、慢了些,很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春第一课”唤醒了我们,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与发达地区发展差距的深层原因,并深刻地认识到不能故步自封、畏首畏尾,而要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全力探究发展中短板弱项的解决之道,开足马力,迎头赶上。

  “新春第一课”找准抓手、探索路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突出重点,找准路径。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春第一课”通过诠释“用数据说话,以数据支撑决策”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数字化建设不仅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更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以数字化为抓手,“新春第一课”有的放矢、瞄准靶心,起到了望闻问切、对症下药的作用。

  “新春第一课”鼓足干劲、凝聚人心。新春伊始,全疆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全力抓好两统筹、实现开门红:“冬季打基础行动”推动全区项目能开早开、宜开尽开;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截至1月底,已签订投资项目255个,签约金额超1100亿元。如何通过开门红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这需要全区上下鼓足干劲,持之以恒提升抓经济的能力。“新春第一课”不仅是解决怎么看、怎么干的“辅导班”,更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动员会”,引领我们通过思想破冰带动行动破题,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素质,汇聚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磅礴力量。

  春天的画卷徐徐展开,在推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需要我们树立时刻学习的意识,保持敢闯敢干的劲头,发挥好“新春第一课”的作用,不负春光加油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