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小村里的“潮”生活

作者: 周倩、裴海寓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2-15

  上兴趣班、开party、喝下午茶……这些新农村的“潮”生活在新疆阿瓦提县苏盖提艾日克村成了常态。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访惠聚”驻苏盖提艾日克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文化在育民、惠民、富民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不断地为乡村振兴播下一颗颗文化的种子,使村民在文化滋养中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星光大道”——无名小路变身“打卡地”

  苏盖提艾日克村距离县城仅30公里,种植林果和蔬菜种类比较多,近几年乡村采摘游热度不断提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便做起发展乡村旅游“大计划”。

苏盖提艾日克村的“星光大道”

  去年,在工作队“点靓乡村”行动精心改造下,村里一条毫无特点的无名小路架起300多米的葡萄长廊,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星光大道”。为增加旅游配套设施和游客体验度,“星光大道”开办“苏盖提下午茶”,游客歇脚同时,还可品尝村里“美食达人”制作的特色糕点和茶饮。精致的摆盘和用心的制作,让许多游客感叹“不输城里”!

bac6cd29648657b6e1a737507349958

村民在“苏盖提下午茶”里聊天。

  “不仅游客喜欢‘下午茶’,我也经常会约上姐妹来这里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惬意时光。”村民阿曼古丽·买合苏木说。“每次我都会拍一些美图发朋友圈分享,好多朋友给我留言,希望下次能带他们去这里转转。”

“星光大道”沿路居民家的统一门牌标识。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访惠聚”驻村干部张瑞华介绍,“星光大道”是打造乡村旅游打卡地的重点,从此延伸完成全村景区化建设,让每一户都成为一个吸引游客的地方,进一步促进村民就业增收,让苏盖提艾日克村成为“家乡人游家乡”最佳目的地。

  “文化大院”——引领文化生活新风尚

  “自从我家成了村里的‘文化大院’,这里每天都充满欢声笑语。”村民努尔汗·乃麦提说。

苏盖提艾日克村“文化大院”里挂着村民自制的“春花”。

  “文化大院”示范点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成为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

苏盖提艾日克村“文化大院”里的农民画展。

  去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石榴籽”文化小分队定期会来到努尔汗·乃麦提家的“文化大院”,以理论讲述、现场教学和汇报演出的方式为村民授课,培养村里的文化能人。工作队结合中华传统节日、24节气、丰收节等,牵头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真正实现“节目群众编、节目群众演、节目群众看”的效果,让乡风民俗优秀文化、传统文化传播、传承下去。

村民在“文化大院”聚会。

  村民汗祖热木·吾休尔说:“‘文化大院’现在成了我和姐妹们唱歌、跳舞、开聚会的好去处,以前我们过着每天围着锅边转的枯燥生活,‘文化大院’给了大家享受‘文化大餐’和沟通交流的平台,老公觉得我现在性格都开朗了许多,非常支持我去大院参加活动。”

“文化大院”门口的农民画手绘墙。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通过喜闻乐见的歌舞表演、视频播放、培训辅导、图书阅读、农民画展览等文化引领活动,让先进的文化、文明的精神在农村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开花结果,使“文化大院”成为滋养人心、凝聚人心、培育文明乡风的幸福大院。

  “青少年实践基地”——孩子们的精神家园

  9岁的玉米提·苏利坦今年有幸被选中参加村里的“村晚”活动,与其他小朋友一起表演儿童舞台剧《虎口拔牙》,生动活泼的演出,赢得父母和村民的赞扬。

村里的孩子在“村晚”上表演儿童舞台剧《虎口拔牙》。

  “我的表演能力都是在村里的青少年实践基地锻炼的,我还学会朗诵和唱歌,希望能有机会登上更大的舞台。”玉米提·苏利坦说。

工作队员为孩子进行朗诵培训。

  去年,工作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青少年实践基地,着重培养青少年对文化艺术的兴趣,与英艾日克镇第二小学签署文化志愿者服务行动,启动绘画、合唱、舞蹈、朗诵等“打开艺术之门”培训班。同时,在实践基地开设“创意书坊”,提供2000册的课外读本供孩子们借阅。

村里的孩子在青少年实践基地里的“创意书坊”借阅图书。

  “现在有了青少年实践基地,为我们提供优越的读书环境、运动场地,还能上艺术课,让假期生活充实有意义。”返乡大学生阿依佐合热·艾合麦提说。

村里的孩子在青少年实践基地里看画。

  下一步,工作队将计划邀请更多文化志愿者,用不同形式为乡村孩子打开“艺术之门”,为孩子提供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周倩、裴海寓)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