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非遗社火闹元宵

作者: 盛元、实习生李倩、王艳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2-14

 

  13日下午,一场欢快喜庆的社火表演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疆古生态园内热闹开演。上至80岁、下至20岁的80名社火队员全情投入,表演着舞狮、赶毛驴、迎财神、西游记、腰鼓等。

  “锣鼓声一响,队伍一走出来,节日气氛一下就出来了,感觉很热闹!”前来观看表演的市民阿丽丹·艾尼瓦尔说。

舞狮表演 新华网发 李倩摄

  社火在我国已有数千年历史,是一种流行于民间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社火常用来庆祝春节、闹元宵等,内容丰富多样。随着时代进步,社火在传承发展过程中向积极向上、活泼有趣的文娱活动方向发展,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活动。

西游记人物表演 新华网发 李倩摄

  2006年,民间社火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非遗瑰宝之一,社火越来越受到群众关注,更多人通过社火表演重新感受传统民间文化魅力。

腰鼓表演 新华网发 王艳摄

  社火表演负责人王应娟说:“我们这次表演以弘扬传统文化为重点,让春节更热闹,也将非物质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发扬。”

  队伍随着音乐节奏跳动着、舞动着,跳出瑞虎的精气神,舞出大家心中的喜悦。游客谢女士说:“今天的社火表演很精彩,在春节期间为我们带来了浓浓的年味。”(盛元、实习生李倩、王艳)

腰鼓表演 新华网发 李倩摄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