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双减”开启新寒假 “体验式”学习快乐多

作者: 张瑜 李欣启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2-12

  新华网乌鲁木齐211日电(张瑜 李欣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新疆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地的文化场馆及社区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们的假期生活比以往更加丰富多彩。

  春节前夕,一名小朋友在父母陪伴下在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参观。李欣启摄。

  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星光校区)三年级的魏琪霏在寒假顺利通过了新疆博物馆小讲解员的面试,通过培训后,将正式上岗。她说:“我想锻炼我的口语表达能力,今年寒假空闲时间多,听说新疆博物馆举办了小讲解员活动,我就报名参加了。”

  新疆博物馆内一名小讲解员正在讲解。张瑜摄。

  寒假期间,乌鲁木齐市各公益类文化场馆面向青少年,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如新疆美术馆组织的小小导览员活动、新疆科技馆组织的寒假研学季活动、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组织的《地球真好玩》科普讲座等。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参与。

  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三年级的李梓萱报名参加了新疆图书馆昆仑尼山书院举行的“巧手剪窗花,窗花福字迎新春”活动,她说:“今年的寒假我参加了许多平时没时间参与的活动,比如今天,我学习到了怎样穿汉服、行揖礼,也知道了窗花、福字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底蕴,沉浸式的体验使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更浓厚了。”

  新疆图书馆昆仑尼山书院内一对母子正在欣赏她们的窗花作品。张瑜摄。

  春节前后,克拉玛依市西月潭社区为丰富中小学生寒假生活,解决“上班族”无暇照顾子女的问题,开设了“红领巾小课堂”寒假系列活动,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可以在家门口参加社区干事们精心设计的文化活动,如安全知识讲座、快乐扎染、爱国卫生运动、做灯笼、玩彩泥等。

  克拉玛依市西月潭社区活动中心内活动参与者展示扎染作品。西月潭社区 供图。

  参与“快乐扎染 文化传承”活动的六年级学生陈一檬说:“之前我从未接触过扎染,今天通过社区组织的扎染体验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我很喜欢这里。”

  克拉玛依市西月潭社区活动中心内活动参与者正在展示彩泥作品。西月潭社区 供图。

  据西月潭社区团学干事王楠介绍,西月潭社区内双职工家庭较多,假期间,不少中小学生无人照看,因此,社区开设了寒假系列活动,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让孩子们在伙伴友情和社区温情中,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