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哈原油管道累计向中国输油超1.5亿吨

作者: 盛元、通讯员宋玉龙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2-11

  2月9日,阿拉山口海关发布消息称,中哈原油管道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超1.5亿吨,达1.545亿吨。

  中哈原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阿特劳,东至独山子输油管道首站,全线总长2800多公里,被誉为“丝绸之路第一管道”。在位于中哈边境2.2公里处的中哈原油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可以清楚看见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原油源源不断地进入我国。目前,中哈原油管道已安全平稳运行5682天,每年输油超1000万吨。

  中国石油中亚油气管道新疆有限公司计量工程师张鑫介绍,中哈原油管道是我国首条陆路跨境原油运输管道,改变了以往原油进口靠海上运输的方式,实现了能源进口多样化,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有力保障国家能源的安全,对我国西部经济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为保障中哈原油管道安全运行,阿拉山口海关全流程现场监管管输设备维护及清洁保养作业,对计量站进口原油进行动态监测,实时掌握进境原油质量数据。2021年该关共检验监管进口管输原油1096.8万吨,同比增长3.9%,扣除水分杂质8335.2吨,为企业节约采购成本400.2万美元。(盛元、通讯员宋玉龙)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