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杨爱凤:剪刀翻转下的美丽人生

作者: 穆选选    来源: 库尔勒市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2-11

  “剪的时候手是这样的,要用巧劲,不然剪出来会出现毛边,不好看。”在库尔勒市文化馆举办的剪纸培训班上,一位和蔼可亲的女老师正在一边讲解剪纸要领,一边亲手示范,显得忙而不乱,严而不愠,她就是巴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杨爱凤。

  热爱:一双巧手剪春风

  1958年初夏,杨爱凤出生于河南农村,在老一辈的熏陶和影响下,从小就跟母亲学习民间剪纸。那时的杨爱凤,并不懂得剪纸和艺术有什么关联,每到农闲时节,他便陪着母亲在家织布、绣花、剪纸,看着母亲将剪下来的花贴到布上,绣成肚兜、帽子、门帘,觉得既漂亮又好玩。

  成年之后的杨爱凤在上户镇水泥厂工作,工作虽然累,但她闲暇之余,依然会向擅长剪纸的老艺人讨教经验,剪纸技艺不仅没有荒废,反而手法越来越纯熟。她不仅剪纸技艺好,刺绣、毛线编织、布贴画、串珠技艺也样样在行。

  每年春节前,他还会剪制一些窗花赠送给同事朋友和街坊邻居。杨爱凤常说,“春节前给大家赠送剪纸作品和窗花,就是图个喜庆,希望给大家带去节日的祝福。”

  虽然在库尔勒已经很有名气,但是杨爱凤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2014年,杨爱凤参加了自治区妇联组织的刺绣学习培训班,这次学习使她大开眼界,明白了小小剪纸里面蕴含有大乾坤,更加坚定了不断打磨剪纸技艺的决心。

  2017年,杨爱凤报名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加了新疆大学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技艺有了更大的提高,也更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同时被上海大学授予“特邀非遗传承人”荣誉称号。2019年9月,杨爱凤被命名为第二批自治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杨爱凤在各种各样的剪纸、花灯、刺绣、手工艺品比赛中,荣获了很多荣誉和奖项。2015年2月,剪纸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红红火火过大年--迎新春剪纸作品展”中获得二等奖;2016年6月,在巴州妇联组织的第四届妇女巧手展示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7年2月,在市文化馆组织的“同共度佳节闹元宵”手工DIY灯笼大赛中获得成人组一等奖......

  传承:一园桃李争芬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坚持不懈从事剪纸艺术的同时,杨爱凤也一直致力于剪纸文化的推广与传承。

  2012年起,杨爱凤的身影活跃在各类剪纸公益活动和培训剪纸学员的现场。因为她为人真诚又比较热心,很多单位和社区经常会邀请他参加活动,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欣然应允。每年八一建军节和1.10警察节前夕,杨爱凤都会走进军营、警营开展剪纸活动,深受武警官兵和人民警察的喜爱和赞扬。她还到特教学校和儿童福利院教残疾孩子学剪纸,希望他们走入社会能有一技之长。

  剪纸源于热爱,传承出于责任。

  “剪纸是我热爱的事业,把爱好当做事业干,我感觉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说到剪纸,杨爱凤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2015年,杨爱凤被库尔勒市文化馆聘为汉文化传统手工艺教师,很多热爱剪纸的群众慕名而来,杨爱凤无一不是耐心教导,至今共培训了20期剪纸学员,看到学员一点一滴的进步,杨爱凤心中甜蜜无比。近年来,她相继被评为“爱岗敬业模范”、“优秀教师”、“奉献之星”等荣誉称号,已经成为年轻学员心中亲切热忱的“杨阿姨”。

  杨爱凤的女儿何银平,从小耳濡目染美育渗透,也对剪纸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近几年,何银平在传承了母亲的各项剪纸技艺的同时,她本人也在库尔勒民俗文化馆免费给各族群众教剪纸。她还先后与母亲合作,为新疆师范大学剪制了25幅以《玛纳斯历史英雄人物》为主题的精美剪纸作品,2018年,还为上海大学创作了100只形态各异的小鸟剪纸。

  “我本身就是一位文化工作者,能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事,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剪纸,把这种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并在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推陈出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何银平自豪的说。

  感恩:一剪柔情化碧涛

  躬逢盛世,沐浴党恩,你会以何种方式感念党恩、祝福伟大祖国呢?有人以写诗抒情,有人用歌声抒怀,有人借书法抒意,杨爱凤的方式别具一格。

  多年来,杨爱凤怀着满腔热情,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和对伟大祖国的祝福,融入到一幅幅栩栩如生、精美传神的剪作品中。为了庆祝建国64周年,她创作了《和平盛世中国梦》的大型剪纸作品;为了庆祝建党95周年,她创作了《新疆各族儿女庆祝党的生日》和一系列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在十九大来临之际,杨爱凤和女儿何银平一起创作了《喜迎十九大》剪纸作品,共同完成了《100只蝴蝶》剪纸、《庆祝建党百年》百米长卷剪纸,《二十字治疆方略》剪纸......

  感恩伟大祖国的豪情炽热而浓烈,热爱梨城家乡的柔情恒久而绵长。

  2012年9月,空气中弥漫着香梨成熟的香味,杨爱凤深入乡村走进梨园采风,她认真细致地观察香梨采摘、装筐、运输,现场各族群众互帮互助采摘香梨的场景让她深受感动,回来后创作了《我们是一家人》大型剪纸,生动再现了新疆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美好场景。

  杨爱凤创作的百余幅大型剪纸作品,相继被巴州档案局、巴州美术馆、巴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库尔勒文化馆等收藏。此外,杨爱凤创作的《欢腾的十三冬》被自治区冬运会收藏。

  “今年是属于中国人民的冬奥之年,大家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我也是深受感动和启发,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这份喜悦。”杨爱凤深有感触的说道。

  经过一个月的辛苦创作,13米冬奥长卷横空出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称赞。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杨爱凤第一次与奥运结缘,早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前夕,为了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杨爱凤于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绣了一幅《奥运健儿在中国》大幅作品,以及2008只“和平鸽”和挂件,呈现了一位剪纸艺人朴素的爱国情怀。

  剪纸,改变了杨爱凤的人生,让她的生命如剪纸艺术一般绚烂多姿。她像一位辛勤的园丁,用手中的剪刀装扮美好生活,用一幅幅精美传神的剪纸作品中去温暖、去影响、去感动更多的人,让这一古老的艺术在新时代绽放出靓丽的光芒。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