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独山子石化卢光明编著《乙烯装置分离全流程模拟》一书

作者: 同毓梅    来源: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    日期: 2022-02-10

  独山子石化公司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卢光明编著的《乙烯装置分离全流程模拟》一书,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在春节期间出版发行。

  该书既便于初学者粗略地了解其中一种乙烯分离工艺,又便于熟练者分析研究三种乙烯分离技术的差异,融会贯通地掌握各种乙烯分离深层技术;既全面解析了国内已应用成熟的三种乙烯分离技术,又系统地理顺了全流程模拟这三种乙烯分离过程的技术路线,让从事模拟计算的熟练者体验不同乙烯分离技术所建立模型的收敛方法,体会裂解原料变化带来的解决问题的技术路线差异。

  作者卢光明,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就读于清华大学,是独山子石化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乙烯工艺技术30年,主持过3项任项目经理的科研项目,独立撰写炼化技术论文18篇,获得国家专利5项。2010年开始构思撰写此书。

  此书是卢光明30年潜心研究乙烯分离工艺,理论联系实际的匠心之作,也是乙烯工业领域难得一见的独创专著,可助力我国乙烯分离技术国产化再上新台阶,助力乙烯工业节能降碳高质量发展。

  作者卢光明说:“创作此书得益于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项目的不断发展。2009年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一次开车成功后,就萌生了撰写乙烯装置分离过程模拟方面著作的想法。我用了6年的业余时间查阅国内外乙烯专业文献,通过不断地积累、计算、写作,终于在2021年完成了这本书,在2022年春节出版发行。”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2074